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乡亲们,出门挣钱去!
本报记者 曹 松

“我虽然富裕了,但是村里的傈僳族兄弟们还穷着,我要带着他们一起出门去挣钱。”在泸水市大兴地镇维拉坝珠海社区,茶继昌正在自己的劳务派遣公司里忙碌着。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茶继昌早早谋划、提前联系,今年春节以来他已经帮助200多名当地群众前往广东务工。

从村里的贫困户到企业管理者,茶继昌的奋斗故事要从8年前说起。

茶继昌原先住在大兴地镇团结村,家里有水田六分、旱地三亩,靠着土里刨食一年到头连1000元都攒不到。那时村里很多人不识字,不会说汉语,几乎没有人出过远门。2012年,胆子大的茶继昌带着家里三口人到广东惠州的五金厂打工,辛苦一年居然攒下了2万元,日子从那以后好过起来。

尝到甜头的茶继昌第二年又带着亲戚出门务工,年底挣了3万元,这几年收入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很快,茶继昌出门挣到钱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生活富裕后的茶继昌一家没忘记还未脱贫的乡亲们,在人社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凭借打工经验和人脉,成立了泸水市劳务派遣有限公司,鼓励带动本村、本镇乃至泸水市一批批傈僳族同胞外出务工。

“要不是茶继昌带着我们,我家还住小木屋呢。”同村的姬秀花扒老人说起生活的变化,特别感激茶继昌。老人一家六口人,原来挤在2间屋子里,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很贫困。茶继昌得知他家的生活情况后,主动上门做动员,“你儿子、儿媳这么年轻,跟我们到广东打工,不用担心没饭吃”。

在茶继昌夫妇的帮助下,姬秀花扒老人的儿子和儿媳仅用1年半时间,就用外出务工赚来的钱盖起了新房。

“我祖辈生活在这里,村民都信任我,有时候他们没有路费我就先垫上,等他们工资发了再还给我。”茶继昌说。

维拉坝珠海社区安置点建成后,为了更好帮助搬迁群众外出就业,2018年,泸水市人社部门和茶继昌达成合作,在安置点给他免费提供一间商铺,让他把劳务公司搬到了社区里。

“我享受了房租减免政策,村民们也信任我,我责任更大了。如今党和政府政策这么好,我们要努力工作,把日子过得更红火。”茶继昌信心满满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