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罗湖区对口帮扶陆丰贫困村:
“一村一品”助增收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溪南村贫困户罗华兴正在为番石榴套发泡网。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甜糯可口的板栗南瓜、香飘十里的乌石芝麻、甘甜多汁的红心番石榴……这些都是来自广东省陆丰市各个贫困村的特色农产品。陆丰地处粤东沿海碣石湾畔,是汕尾市代管县级市。近年来,深圳市罗湖区“双精准”对口帮扶陆丰市26个贫困村,通过盘活农村闲置耕地、推动家门口就业,树立“一村一品”、参股“一镇一业”,有效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实现产业“造血”功能,为贫困户铺设起脱贫致富之路。

据深圳市派驻陆丰扶贫工作组组长、罗湖区对口帮扶陆丰指挥部总指挥卓思聪介绍,自罗湖区对口帮扶以来,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公司”模式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已在26个贫困村落地或实施主导产业26个,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5个,落实了26个贫困村每年集体收入8万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脱贫3910户17751人,贫困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4288元,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26个村达到脱贫标准。

“工作队来了后,帮我们又修路又建房,环境卫生变好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特色产业搞起来了,村民收入逐年提高了,大家的精神面貌也都焕然一新。”记者在走访贫困村时,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感慨。

今年3月,汕尾广播电视台“店小二”直播活动中,庄烽变成了一名“网络带货主播”,大力推销村里的特产——板栗南瓜。记者来到竹林村南瓜种植基地,在村广场前,绿油油的南瓜田长势喜人。南瓜基地管理负责人、村致富带头人陈宝南告诉记者:“以前这片地荒草长得比人都要高。扶贫工作队来了后引入了农业科技公司,开始规模种植板栗南瓜。”目前,这片南瓜基地已经带动村里贫困户务农户11户。

在南塘镇溪南村有一片响当当的农产种植基地“双番基地”。据罗湖区财政局派驻汕尾陆丰市南塘镇溪南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治介绍,“双番”为主要农作物番薯和番石榴的简称,取意为农作物产量“双番”、贫困户收入“双番”、帮扶绩效“双番”。溪南村通过“农户+合作社+农业企业”合作模式,鼓励带动28户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现种植番薯80多亩、番石榴40多亩。

溪南村贫困户罗华兴正在为番石榴套发泡网。他边忙边告诉记者:“以前我在外打工,不会干这些活。工作队给我们提供技术培训,让我们能回乡发展。”李治补充道,为了打响溪南“双番”的品牌效应,工作队还为农产品定制了包装箱,包装箱印上了第一书记的个人手机号,为普通话水平一般的贫困户当“推销员”,现在每天都要接到好几个询问购买溪南“双番”的电话。

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南塘镇乌石村的“乌石芝麻”则一直是闻其名难闻其香。据罗湖区委统战部派驻汕尾陆丰市南塘镇乌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泽群介绍,因当地擂茶风俗,有芝麻种植传统,但过去种植十分零散,且种植户日益减少。基于此,通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新发展模式,成立农业合作社,这两年已集中种植芝麻超过100亩,实现了产业规模化,并已将91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其中,最大限度扩大受益对象。工作队还帮助“乌石芝麻”通过申请国家条形码、农药检测、媒体宣传等措施,提高“乌石芝麻”知名度和附加值。

如今,罗湖区的产业帮扶范围正逐步扩大到陆丰全境,在陆丰东海、星都开发区的基础上增加了碣石海工基地产业园,正通过合作引入中广核海上风电项目配套企业落户碣石海工基地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预计今年内投产,产值近100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