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俗进动车 节日氛围浓
本报记者 吴秉泽 通讯员 许 毅

6月24日上午,由贵阳北开往四川广元的D8564次动车内,包粽子、做香包等民俗文化活动火热进行,浓浓的节日气氛感染了每一位旅客。

4号车厢内,72岁的民间艺人朱润甲老人应邀摆起了“粽子摊”,箬叶、糯米、绿豆、红枣等食材铺满了簸箕。老人手法娴熟,几张箬叶被叠成漏斗状,撮上米粒,按紧压实,捆绳打结,不到一分钟,一个粽子就完成了。围观的旅客边学边聊,分享着各自家乡的端午习俗,体验着包粽子的乐趣。没一会儿,斜四角形、三角形、菱形等各式粽子堆了一簸箕。

“五月五,过端午。挂香包,插艾草。”在车厢的另一侧,两个身着彝族服饰的姑娘则做起了香包,飞针引线,巧手如织,一小会儿工夫,一幅栩栩如生的彩色图案跃然而出,让围观的游客叹为观止。端午香包内放置芳香的中草药,有驱虫、避瘟、防病之效,礼赠亲友寄托了美好祝愿。

“我们通过举办端午文化活动,一方面是想让旅客们有一段温暖的旅程,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借此弘扬传统文化,留住我们共同的记忆。”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党委副书记肖健平介绍,该段已连续多年端午节在列车上举办文化活动,与旅客们共度佳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