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专家座谈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王立彬) 在24日召开的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专家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王世元表示,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越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越需要节约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严格守住耕地红线。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调整下放土地审批权限的当下,需要更进一步强调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在落实中央强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复工复产这一特殊时期,在各地复工复产等用地保障需求加大的背景下,在支撑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各行各业和社会主体要自觉落实节约集约用地、从严保护耕地的各项制度。

专家认为,节约集约用地和严守耕地红线相辅相成,是有机统一的整体。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全国各地逐渐探索形成一系列节约集约用地的成果。如江苏的“三优三保”、浙江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上海的建设用地零增长、重庆的清理闲置地零星地插花地、广东的“三旧改造”以及深圳的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等,这些创新政策措施,在优化用地结构、拓展发展空间,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控制用地规模、减少耕地占用,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利用等关键领域,都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