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与湖北省和武汉市共同研究
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应对各项准备

新华社武汉6月24日电 为支持湖北省、武汉市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应对各项准备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在深入武汉市和有关市州调研的基础上,摸清底数、科学评估、统筹协调防控应对策略。近日,联络组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先后组织联络组到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了解省市有关防控情况,共同研究秋冬季疫情防控应对举措。

联络组指出,随着湖北省应急响应级别下调,疫情防控进入到新阶段,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节奏、有效果,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良好,武汉市及时处置偶发疫情、重大防控措施下手快,秋冬季防控启动早,整体防控策略布置科学有效,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联络组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精神内涵,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估计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困难风险,提前谋划部署,“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抓住秋冬到来之前的2—3个月准备窗口期,提前制定出防控预案,完善硬件建设,按天倒排工期,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10%非传染病医院改造、医务人员培训、应急物资药品储备等工作。做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有三点要求:首先在社会面上,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辖区落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落实主管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个人及家庭落实自我管理责任。其次在具体标准和措施执行上,落实“五有三严”,五有要做到:企事业单位有防护指南、防控管理有制度和责任人、防护物资设备有储备、医护力量有支持、留观室和转运有安排缺一不可;医疗卫生部门要做好三严: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第三在工作方法上,一旦遭遇疫情要做到“敢出手”“出准手”“下狠手”,确保在第一时间果断精准有力处置可能出现的疫情。“敢出手”,考量的是信心、能力和责任;“出准手”,体现的是科学方式、成本和效率;“下狠手”检验的是方法和力度,确保不出现疫情反弹,以实实在在的防控效果保障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