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媒体时代,别让老年人掉队
□ 秦朝森

新媒体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有多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媒体的重要性体现得淋漓尽致。

年轻人可以通过各种APP软件买口罩和食品,利用各种新媒体工具获取疫情信息,借助新媒体技术工作和娱乐。可老年人呢?因为使用新媒体的经验不足,他们还要冒着风险去药店排队买口罩,去超市、菜市场采购食品。疫情缓解后,许多公共场所都需要出示健康码,又对一部分老年人提出了一个不小的挑战。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媒体使用能力的限制,他们不像年轻人那样可以及时有效地接收各种疫情信息,还可能受到谣言、信息压力等二次伤害。

有人问,既然新媒体如此重要,为什么老年人还不快速熟悉使用新媒体呢?这还不能全怪老年人。

这里面既有老年人心理、生理方面的问题,也有社会因素的原因。大部分老年人习惯安稳,对于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开始变得迟缓,也会认为各种各样的新媒体是年轻人玩的,与自己关系不大。同时,一些借用新媒体实施诈骗的报道,更让老年人心存担忧,对其敬而远之。

其实,老年人比年轻人群体更需要使用新媒体。国外有学者研究发现,新媒体可以在身体健康、物质幸福、社会幸福、发展与活动、情感幸福五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帮助。举例来说,各种新媒体工具提供了有关信息,使老年人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得高质量的服务;鉴于老年人的身体和认知上的局限性,新媒体可以使老年人保持活跃,并更方便地进行交流和学习。最重要的是,新媒体提供的服务和活动成为化解孤独、寂寞、无助和认识下降等困扰老年人问题的有效工具,帮助老年人克服社交孤立,减少被现代社会抛弃的感觉。

鉴于种种益处,社会各群体应为老年人使用新媒体提供各种帮助。有研究发现,老年人从家人那里获得推荐是他们开始使用新媒体设备的主要原因。因此,年轻人的帮助会让老年人愿意使用新媒体,消除他们对新媒体的误解,为他们体验新媒体的魅力打下基础。

帮助老年人使用新媒体一定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有关部门应采取各种措施帮助老年人使用新媒体,从而增进老年人福祉。如推广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新媒体设备、技术,在各类老年社区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各种现场活动等方式向老年人展示新媒体的魅力,吸引老年人使用新媒体。

企业在帮助老年人使用新媒体方面也大有可为。如设计生产包含大屏幕、物理按键、大音量等各种适合老年人的智能设备,提供各种各样的健康信息,满足老年人的信息需求,开发家人远程操控系统,降低软件使用难度,加大隐私保护力度,对一些诈骗电话进行过滤,使得新媒体使用变得低风险、易操作。

老年人熟练使用新媒体设备,可以缓解各种健康问题和心理问题,从而使老年人更加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而企业也可以借助“银发经济”,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由此,老年人使用新媒体可以成为一个多方共赢、前景可期的事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