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康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困供养老人喜住“新家”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邓晓旭

舒心的笑容、整洁的衣衫、干净的环境,一幅“老有颐养”的温馨场景出现在甘肃瓜州县东半县中心敬老院。近日,瓜州县24名特困供养老人穿着新衣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顺利入住瓜州县东半县中心敬老院。 “没想过自己孤寡一人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有吃有穿有人管,舒心得很。”今年65岁的窦生文是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特困供养人员,因腿脚不好平时生活很不方便。此刻他坐在宽敞的屋子里,望着干净整洁的“新家”,非常开心。

与窦生文一同入住的,还有22名三道沟镇特困供养人员和2名河东镇特困供养人员,他们年龄普遍偏大,身体多有疾病,原居住条件相对较差,平日里无人照看,有些老人生活难以自理。“集中供养也有利于老人之间互相照顾,但对一些失能老人,我们会安排专人护理。”瓜州县东半县中心敬老院院长孔玉桐介绍说:“我们在每个房间配备了应急呼吸系统,设有独立卫生间,无障碍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中。”

据了解,2017年10月,甘肃瓜州县民政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三道沟镇实施了瓜州县东半县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2020年4月通过公开招标获得运营资格。敬老院采取公寓化管理模式,现已配备4名护理人员,根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提供营养均衡的饭菜,并定期安排保洁人员打扫卫生,保持干净整洁的起居环境。

今年初,瓜州县三道沟镇干部深入特困供养人员家中,向老人介绍敬老院的环境设施、服务管理、后勤保障等情况,消除老人思想上的困惑和顾虑,在充分尊重本人意愿的基础上,动员老人入住敬老院。

甘肃瓜州县三道沟镇党委书记高林介绍,敬老院总投资1300万元,占地6803平方米,配套建有日间照料室、电子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康复训练室、医务室以及厨房和户外活动广场,可有效满足特困老人晚年生活和养老需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