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日学者研讨疫情下新兴企业发展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由中日青年产学联合会、日本华人教授会议和日中科技创新推进会共同举办的中国新兴企业研究会近日召开视频研讨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及企业经营形态新发展举行研讨。50多位中日专家深入交流互动。

立教大学大学院商务研究科教授中川有纪子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中日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并以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分析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贡献,总结出疫情对中日两国企业经营的启示。中川有纪子认为,人口高度集中的大城市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脆弱性,依靠投资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贫富差距扩大,是造成日本经济社会困境的深层次原因。这要求日本企业改变传统经营方式,提升创新和新陈代谢能力,增强企业的灵活性和再生能力,加强对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在疫情之后实现向真正的环境友好型经济社会发展。她同时表示,疫情引发了世界性历史大转折,企业在今后发展中应更加重视社会使命。她认为,华为公司在发展成世界领先科技企业的过程中,始终秉持居安思危、卧薪尝胆的经营哲学,值得所有企业借鉴。在疫情之后,世界经济将进一步向数字化迈进,自动驾驶、无人店铺、网络教育、远程医疗等5G应用技术更将飞速发展。

富士通全球市场本部战略推进部首席数字经济学家金坚敏表示,虽然美国政府提出对华贸易、技术等限制,但美国企业界依旧重视对华经济合作,特斯拉在华设立开发中心,艾克森公司对华巨额投资及星巴克等美资企业参与人民币数字货币行动则是客观例证。同时,中国也会进一步加强自主开发,中国与东南亚、欧洲等经济关系更加密切。他指出,从中长期看,企业经营数字化、实现全球性网络经营和构筑新型经营体制,已成必然趋势。企业在重视经营利益的同时,应更加重视社会价值。他引用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和腾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的经营理念,提出重塑企业文化,经营者应加强责任意识和决策能力,激发组织活力,提升每一名员工的创造力,从而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企业与顾客的共同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