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不算“富有”但足够“负责”
——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
本报记者 仇莉娜

随着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中国还是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否承担了与自身相符的国际责任?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余淼杰。

记者:为什么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余淼杰:对此,世界贸易组织(WTO)并没有一个严格界定,或者说并没有官方界定,但通常而言有两个约定俗成的标准。第一个标准,是看一个国家的人均GNI(国民总收入)是否超过12375美元,如果超过就是发达国家,没超过就是发展中国家。从这一指标看,中国现在依然处于发展中国家行列。

第二个标准,是看一个国家是不是资本丰富型国家。一般而言,发达国家就是资本丰富型国家。衡量是否为资本丰富型国家的一个指标为资本劳力比,即人均GDP。但不是看这个指标的绝对量,而是看一国GDP在全球比重相对人口占比能否超过1。比如,目前中国GDP占全球比重在16%左右,14亿人口占全球总人口比重的20%,GDP比重相对人口比重还不到1,换言之,资本占比小于人口占比。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也不是个资本丰富型国家。

记者:入世以来,中国如何积极承担与其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履行了哪些义务?

余淼杰:首先是削减关税。2001年中国加入WTO。按照规定,在2006年初开展审议时,中国关税降到了10%左右。从2006年到2019年,中国平均进口关税为7.5%,加权进口关税为4.4%,这一关税水平不仅低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比一些发达国家也要低。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这一关税水平还远低于WTO所规定的水平。

其次是削减非关税壁垒。所谓非关税壁垒,就是除了关税以外的壁垒,比如削减进口配额,削减出口补贴,削减所谓的绿色保护等。

中国近年来出台的非关税措施(NTMs)主要集中在保障食品安全、人类与动物健康、产品质量与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约占实施非关税措施总量的90%。

我国积极遵循ISO、IEC等国际标准,制定相应的国家标准。NTMs中1448项强制性标准中,有555项(约38%)直接采用ISO、IEC和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特别是随着新的《标准化法》的颁布,我国通过减少相关领域限制,为促进贸易、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除了商品贸易以外,还有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服务贸易。比如,中国付给美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费用从2011年的34.6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7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所付知识产权总费用的四分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在落实TRIPS(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方面成效突出。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与美国的服务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状态。2018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2900多亿美元;在中美服务贸易中,中国逆差达到了600亿美元以上,占中国商品贸易顺差的20%。

由以上几点可以看出,自入世以来,中国以积极态度与开放心态,承担与其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全面推进贸易全球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