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看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提到的“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一位农民工用亲身经历给出答案——
李伟峰的返岗就业路
本报记者 韩秉志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重点提到了“平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民生”。

白皮书指出,在毫不放松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放开经济和社会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和社会保障。

疫情期间,很多农民工返岗就业面临困难,李伟峰就是农民工群体中的一位。说起自己一波三折的复工经历,李伟峰不禁感慨,要是没有当地政府的“点对点”帮扶,自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家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东漳堡镇李庄村的李伟峰,原本在北京做外卖小哥。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让本打算1月26日返岗的他一下子没了活干。上有2位老人需要赡养,下有2个小孩在读小学。李伟峰十分着急。

2月9日,当地政府扶持企业陆续复工复产。2月18日,李伟峰终于持防疫健康码回京返岗。不过,受疫情影响,外卖订单特别少,连续三四天没有接到一个订单。无奈之下,他只好再度返回老家。

那段时间,李伟峰情绪十分低落。恰好这时,肥乡区就业服务局发布了“点对点”招工公告。李伟峰立刻报了名,按照当地网格化管理要求,乡干部把他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信息上报到了区里就业服务局。

“千万别着急,困难是暂时的!你的工作,政府相关部门会负责到底!”听了乡干部的话,李伟峰又有了信心。

第二天,肥乡区兰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兰丰来到家中,和他签订了劳务合同,并免费培训学习。更让李伟峰惊喜的是,企业得知他春节后便没有收入,让他提前支取了3000元的工资。

经过一周培训,李伟峰学会了钣金技术,开始正式上班。“每天工作8小时,没有以前工作累,工资还多了些。”

在家门口找到心仪的工作,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李伟峰十分高兴。当地政府部门帮助企业备足了防疫物资,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一应俱全。李伟峰每天测体温、消毒,还能领到一次性医用口罩。

疫情发生后,肥乡区利用当地就业信息网格化大数据已为2300多名外出务工受阻人员“点对点”安排工作岗位。李伟峰说,仅他所在的企业,就让56名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就近就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