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稳就业助脱贫——
广东16万人走上“美味”致富路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办农家乐、小餐馆的粤菜师傅可享1万元补贴;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可享200万元一次性补贴……近日,广州出台了11条措施推进“粤菜师傅”稳岗就业。两年来,“粤菜师傅”工程正成为广东稳岗就业、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目前,已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带动16万人就业创业,一大批贫困村走上了致富路。

梅州梅县区城东镇玉水村是全省首个“广东厨师之乡”:2600多人的小村一半以上人员外出当厨师,年薪20万元以上的厨师超百人,年薪百万元以上的也有几十人,从这里“走出去”的厨师遍布全国。就在10多年前,玉水村村民还在靠下井挖煤为生。借助“粤菜师傅”工程,昔日“煤炭村”正蝶变为“厨师村”,省定贫困村也实现整体脱贫。玉水村党支部书记郭国青自豪地说:“村民腰包鼓了,不再整天灰头土脸了。”

据介绍,自2018年4月份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广东利用和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快建设粤菜师傅培育平台,大规模开展粤菜师傅培养培训。目前,全省177所院校开设粤菜相关专业,在校生达6.5万人,1.1万余名贫困人员实现技能就业……

“如果不是学做了粤菜,我可能在制衣厂打散工,还要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在茂名经营一家餐厅的陆科明坚信,两年前一次免费粤菜师傅培训,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巨大转折。

“粤菜师傅”培训师詹豪介绍说,他们培训出来的技能人才大多数在珠三角工作,有的已经发展到有了自己的团队,在主管岗位上的一般都有1.2万元至1.3万元的月收入。

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各种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店在各地市开花结果。江门开发实施粤菜师傅就业创业“彩虹计划”,对创办餐馆最高给予10万元创业扶持补贴。韶关打造南雄“珠玑古巷,梅关古道”美食农旅景观,以“梅岭鹅王”为招牌特色,聚焦160多家农庄,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惠州推行“以厨兴村”计划,墨园村通过相互帮扶、以师带徒方式带动500多名村民外出就业创业。汕尾红色旅游村北中村打造“粤菜师傅创业示范街”,帮助粤菜师傅开店创业。

此外,一些地方还结合当地资源优势,探索推行“粤菜师傅+乡村旅游”模式,深挖传统乡村粤菜美食与民俗文化、农业观光休闲等相结合,打造了拥有传统美食“麻章烧猪肉”的麻章镇黄外村等99个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打造了连平县粤赣古驿道魅力乡村等100条乡村粤菜美食旅游精品线路。

“粤菜师傅”招牌不断擦亮,还有效促进了省际对口帮扶。“我们面向对口帮扶省区,推进实施粤菜师傅‘请进来’学制培养、‘送上门’短期培训、‘普及性’远程教育和‘组织化’劳务协作四个行动。”广东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共培训对口帮扶省区粤菜师傅1506人,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贫困人员实现技能致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