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衡水产业扶贫出新招——
带苗入社 户社双赢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王贵锁 李国涛

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杨白塔村这两天异常热闹,多名贫困群众正在忙着管护金银花。“今年村里在30余处闲散地上种了4500余株金银花,预计年收入可达8万余元,靠这一项目贫困户的收入就有了保障。”杨白塔村党支部书记孟凡荣说。

正在干活的杨白塔村贫困户杨岐立之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今年的收入会与这小小金银花挂上钩,让他们紧密联系到一起的就是衡水今年探索试行的“借地托管+带苗入社+户社双赢+抱团发展”产业扶贫新模式。这种模式最大的亮点,就是变“扶贫资金入股”为“种苗入社”,让扶贫资金真正落地生根,让产业真正落户。

“以前,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帮助贫困群众入股当地合作社,是各地运用现有产业资源攻坚精准脱贫的好办法。但这种模式也存在弊端,扶贫资金入股后,合作社种什么、效益如何,政府不好管、群众融不进,如遇合作社经营不善,贫困户连本钱都拿不回,更别提分红了。”衡水市扶贫办副主任李双星说,近年来有些合作社产业发展不明确,导致经营不景气,贫困户增收困难。同时,贫困户耕地少、没有耕地、没有劳动能力等问题,也使贫困群众很难融入产业发展。“借地托管+带苗入社+户社双赢+抱团入社”这一模式,则有效破解了这些难题。

记者在模式起源地阜城县云农生态芳香园区看到,这里实行“订单”农业,负责产业推广、生产资料提供,统一技术、统一购销;不流转土地,农户自主种植、自主管护。云农生态芳香园区总经理张玉军表示,他们与一般农业园区最大的不同在于,农户和园区是合作关系,不是雇佣关系。

“我家2.6亩地,流转出去一年也就2000多元租金,跟种玉米、小麦差不多。”园区种植户张汝慈告诉记者,去年他种植辣椒挣了13000多元,自己都不敢相信,感觉这法子真不赖。

阜城县张家庄村村民张国良则告诉记者,他们前期不用投资,种子化肥赊账,地膜免费提供,收获后统一核算,自己只提供土地种植。

效益就是吸引力,看到这一模式带来的高收益,当地百姓纷纷与园区签订协议。经过两年多发展,现在1600多户农民已经加入园区,总面积1.05万亩,其中贫困户102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其中贫困人口15人,人均收入近2万元。日前,云农园区又投资2000万元新上玫瑰花、辣椒深加工设备,将进一步增强扶贫产业的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

“我们之所以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一张订单保底、一卡通保惠、统一管理共赢‘三个一’利益联结机制。”张玉军说,一张订单保底,确保农户保底收益;一卡通保惠,让农户购买到最优惠的生产生活资料;统一管理共赢,保障了农产品质量,提升了产品价值。这一模式既降低了园区生产性成本,又能调动农户积极性。

在充分调研、借鉴云农做法基础上,衡水大胆创新,尝试以“借地托管+带苗入社+户社双赢+抱团发展”模式发展产业。借地托管,即贫困户用扶贫资金购置种苗后,无偿使用合作社土地种植,合作社代贫困户管理,最后统一购销;带苗入股,即合作社在年度亩产收益中按比例给贫困户分红,实现合作双赢。

在这一模式下,政府“引导员”和“服务员”作用必不可少。今年,衡水市扶贫办以“送教上门”形式,开展“一县一课”产业发展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和签订的收购订单,因地制宜推广金银花、玫瑰花、杜仲、辣椒等适合本地种植的品种,供合作社和贫困群众选择。

“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衡水在推荐产业的同时,整合市场信息,明确市场需求,大力实施“订单”农业。随着王致和豆腐乳、以岭药业、葵花药业、鲁花集团、茅台集团等合作项目落户衡水,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已确立订单式种植面积23万亩,其中非转基因大豆6万亩、高粱10万亩、金银花2万亩、辣椒2万亩、玫瑰花1万亩、林果2万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