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防控彰显科技支撑作用
——科技企业负责人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本报记者 佘惠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重点提及了“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提到了我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防控的经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智慧城市总裁张友国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科技手段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月份,为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科院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专项,成立了中科院临床研究医院应对疫情科技攻关联合指挥部。拥有医学影像识别和辅助诊疗等人工智能技术以及丰富产品应用体系的科大讯飞,参与了此次科技攻关,负责完成“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建设,要做到“AI读片”。

“我们的攻关团队在3天内就实现了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现场部署落地应用,并通过数据迭代与算法优化保证系统每日升级。”张友国说。

同时,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也成为基层医生的好帮手。它能干的活儿很多:可以做病历专题分析,筛选潜在人群,可以用电话机器人给居民打电话、发短信,传播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以及对重点人群进行通知随访。不仅提高了通知随访工作的效率,还降低了上门沟通可能存在的传染风险。

人工智能不只是给医生当助手,还为城市管理、精准防控立下了汗马功劳。

疫情期间很多地方严格出入管理,既要验证身份,还要测量体温。但戴上口罩后人脸识别效果欠佳,摘下口罩又影响防疫,怎么办?科大讯飞推出“语音识别+体温监测”出入口管理系统,对于出入口采用双重认证识别方式,即智能语音识别认证配上热成像测量体温,实现了非接触快速验证。

在安徽省铜陵市,人工智能的作用体现得更加明显。铜陵市是科大讯飞公司“城市超脑计划”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依托原有的“城市超脑”平台,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将该市3000多路视频监控进行整合,加上人工智能模型,自动对区域内超过5人的聚集情况进行监测,发现后自动分发给周边的社区工作人员,让他们上前进行人员疏散和疏导。同时在铜陵市的各大菜市场布置了一道“天眼”,市民如果不戴口罩进入,就会被系统自动视频分析后,将相关信息和抓拍图片通过短信推送给市场监管人员。

“正如白皮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这次疫情防控所彰显的科技力量,将极大激励我们把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赋能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张友国说,未来,科技不仅会在应对、处理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将通过“AI+城市”战略,推进政务、医疗、社会、应急、交通、教育等全面发展,成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