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日喀则:“六位一体”促进就业
本报记者 代 玲

在湘河水利枢纽工程项目部厨房内,西藏南木林县达那乡村民格桑曲珍正在为工人们准备午餐。就近就业兼顾家庭的同时,她每月做厨师可以有5000元收入,成为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格桑曲珍告诉记者,村里有统一的劳务输出合作社,村民有什么技能和求职意向都可以在合作社登记。如果有合适的工作,合作社会尽力帮他们对接促成。

为巩固脱贫成果,让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业、持续增收,日喀则市统筹谋划推进,建立了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县乡村四级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我们建立了周通报、月调度、主要领导季度听取汇报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推动,出台了推进转移就业的指导性文件,提高了农牧民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日喀则市副市长冯小义介绍,日喀则成立了全市重点企业及项目用人需求情况统计工作专项小组,对全市拟输出的农牧民年龄结构、技能状况、文化程度、求职意向等进行详细登记建档,建立了全市劳动力资源资料库和劳务输出信息库。

“在此基础上,我们全力搭建就业平台,建立了各级政府、施工单位、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合作社、村居劳务经纪人、劳动力之间‘六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转移就业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日喀则市人社局党组书记郭全奎说。截至5月底,日喀则成立31家劳务派遣公司,组建1662家劳务合作社,培育了1547名村居劳务经纪人,实现了县有劳务派遣公司、村有劳务合作社或劳务经纪人的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日喀则实现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35万人,创收7.14亿元。其中,实现组织化转移就业3.7万余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4%。

“政府做媒、企业相亲”,日喀则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中介作用,在援藏省市、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与西藏规模大、信誉好、效益高的用工企业达成劳务输出协议,实现了近5000名农牧民市外就业。全力用好湘河水利枢纽工程、重大电网工程、拉日高速、边境小康村等重大项目建设机会,积极组织劳务输出,解决了近9000人就业。此外,该市举办了上百期技能培训班,6000余人完成培训,培训后就业率达到90.8%。

“通过免费培训学习,我的技术更加熟练了。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不仅工作好找了,工资收入也高多了。”在南木林县卡孜乡山洪沟治理项目点从事焊接工作的格桑旦增说,“现在从技能培训到帮助找工作,政府都有政策和服务,自己一定要抓住机会学习和提升技能,好好工作增收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