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津区成为重庆首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留住长江要津古城文脉
本报记者 吴陆牧

近日,重庆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江津市级历史文化名城。由此,江津区成为自2018年9月1日《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施行以来,诞生的第一个重庆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江津区位于重庆市西南部,以地处长江要津而得名。这里有着1800年的建邑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此前,江津区还获评过“重庆诗城”“中华诗词城市”。

江津区副区长吴晓琳介绍,江津有600多处自然人文景观,包括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面山和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陈独秀旧居、黑石山等14处国家A级景区景点。

江津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5个,已基本形成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及传统村落,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的空间保护架构。

江津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当地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完整的古城文脉和城市肌理。目前,江津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834处,文物保护单位85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6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3处。

在江津,历史城区的街巷整体格局一直延续至今,街巷名称、空间尺度以及建筑院落环境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并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优化。江津还对全区的古镇古村、传统建筑等进行了全面普查,成功申报重庆市级历史建筑22处,出台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方案》《江津文物保护管理网络制度》等一系列文件。

据了解,江津区级财政近年来投入资金约2.47亿元,对历史文化街区、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等进行保护修缮和综合整治工作。其中,投入约0.8亿元回收修缮四面山会龙庄,投入1.18亿元对张爷庙、古镇基础设施等进行修缮保护。

近年来,江津以“旅游+”模式促进全区旅游业发展壮大。数据显示,2019年,江津全区接待游客222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3%;旅游综合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8%。

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秦敏表示,江津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的价值,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做优做强文旅产业。

江津区提出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支点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据了解,江津将加快与渝川黔毗邻地区文旅融合发展,强化四面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宝国家森林公园等毗邻景区的互动,共同打造丹霞地貌群旅游胜地。

江津酿酒的历史悠久,享有“小曲白酒之乡”的美誉。江津还将以江小白、金江津为载体,联动遵义茅台、泸州老窖、宜宾五粮液等中国名牌白酒,打响中国白酒文化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江津还将结合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的非遗传承及乡风民俗等,创新开展“一镇一品”文旅活动,大力推进“旅游+”,持续丰富旅游业态,并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打造重庆影视城、重庆市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