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冈石窟“漫游”世界
本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从山西省大同市城区向西16公里,到武周山南麓,可见一处依山开凿的石窟,东西绵延1公里,这就是中国三大石窟之一的云冈石窟。“这里有主要洞窟45个,代表了公元5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云冈石窟是中外文化、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佛教艺术与石刻艺术相融合的文化艺术宝库。

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冈石窟进行过多次大规模的维修保护。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云冈石窟的保护从文物本体逐渐走向数字化,云冈石窟迈开了“漫游”世界的步伐。

张焯告诉记者,这些年,云冈石窟研究院在文物保护方面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包括岩体加固、保护性窟檐建设工程、防渗水、防风化治理等。在保护好石窟本体文物的同时,他们还成立了数字中心,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合作,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保存石窟测绘与形象数据,开展洞窟复制试验,成功完成第3窟、第12窟、第18窟等比例复制,实现了“可拆装、可运输”的云冈石窟,迈出了云冈石窟“漫游”世界的第一步。

“云冈石窟全景漫游网站作为云冈数字化的重要展示平台,自2016年上线以来,累计点击量已达到156万次。”张焯说,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云冈石窟推出了全景漫游服务,借助精准数据,云冈石窟得以复原还原,皇家石窟的宏伟气势得到了跨时空、跨地域展示。

通过数字化,云冈石窟正加速走向世界。“我们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焯说,“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研究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