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紧 抓实 抓细 抓常
——各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强公共卫生体系
6月3日,工人在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工程现场施工。 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承建的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工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建设。 马希平摄 (新华社发)

新疆:全民体检筑防线

本报记者 马呈忠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新疆正组织开展新一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推动各族群众健康保障方式从“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的转变,不断织密维护全民健康防护网。

从2016年起,新疆每年开展一次全民健康体检。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新疆各地基层医疗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取分批错时预约体检、“一人一诊一室”等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各基层医护人员除做好正常的体检项目外,还开展了健康咨询、个性化健康教育,指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护。

在阿克苏市多浪片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50岁的吐尔逊·艾买提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完成体检项目。“现在体检项目更多了,能更好地掌握身体健康状况。医护人员指导我们做好疫情防护,很到位。”说起全民健康体检,吐尔逊·艾买提竖起了大拇指。

基层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网底”。新疆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表示,今年,新疆在下发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同时,结合实际制定了基层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对基层医疗机构如何加强感染监测、做好医护人员防护等方面作出指导。

近年来,新疆通过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培养中专学历乡村医生、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等项目,充实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投入资金和医疗设备,加快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目前,新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均达89%以上。

为强化质量控制,提高体检水平,新疆各地成立质量控制专家技术指导组,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帮带。同时,体检机构提供体检引导员、免费早餐等配套服务,为特殊群体设置临时体检点等举措,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我们将加强对高发疾病的研究和干预,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防控。”郭伟江说,新疆将继续做好全民健康体检,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黑龙江:加快整改补短板

本报记者 苏大鹏 马维维

目前,黑龙江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在实践中探索加快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牡丹江市东安区世茂南外滩二期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该小区迅速实行全封闭管理。目前,当地已把有风险人员全部列入集中隔离、尽最大能力尽快切断传播源。同时,牡丹江市抓好排查整改,追踪溯源,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守牢社区防线,全力抓好防输入、防反弹、防输出工作。

开放式老旧小区的管控是黑龙江当前社区防控工作的难点。目前,在黑龙江各地老旧小区门前,都有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通过出入排查,测体温、消毒、登记,筑牢小区居民的“防护墙”。目前,黑龙江针对老旧小区实行网格化治理,推动社区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同步开展,为当地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保障。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黑龙江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为加快整改补短板,该省提出要对防控制度再完善、防控措施再强化、落实成效再督导,推动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江西:“精细滴灌”强管理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目前,江西疫情防控已进入“精细滴灌”“精准施策”的常态化阶段,各地通过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进行分类管理,把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江西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常态化防控,江西正不断织牢织密“三张网”。

外防输入隔离网方面,江西通过强化防控措施,落实数据互通和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入境检疫、医疗检测、转运隔离、医疗救治能力水平,确保所有防控环节实现“闭环管控、无缝对接”。

内防反弹管控网方面,江西把“群防群治”的重点转到居民自我防护上来,继续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公共卫生防护网方面,江西将突出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研究部署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的实施方案,统筹调配疫情防控力量向基层下沉,加快补齐基层公共卫生人才短板,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