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魏 江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是丰富消费方式、刺激消费需求的良好手段。数字技术的发展,让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拉动了虚拟市场消费,激发了网上市场需求。但必须明确的是,线上与线下需求之间不是完全的互补关系,还存在替代关系,大部分需求只是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而已。什么时候数字经济能真正促进消费升级,要看数字技术能否为高质量发展与科技创新赋能。概括地说,目前数字经济的贡献还是以消费和渠道赋能为主,如果能为供给侧赋能,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数字经济在制造业的贡献潜力才能被真正激发。

范若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提高金融市场应对危机的能力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对外部环境恶化带来的输入性金融风险,还应予以重点关注。其中,海外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股票、债券、大宗商品价格一度出现大幅下跌,相关风险通过影响投资者信心、加剧资本波动等渠道对我国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造成一些负面冲击。因此,要守住防范金融风险底线,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平稳运行。强化市场预期管理,进一步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同时,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治理有效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完善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流入的制度,提高市场应对危机的能力。

徐晓兰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

加快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领域之一,工业互联网近期迎来了新一轮政策支持。多地积极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并加紧出台细化政策。在5G技术和相关政策推动下,工业互联网对经济的融合带动作用有望快速显现。基于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打破行业间壁垒,实现区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构建行业间协同创新体系,带动产业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应鼓励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多种方式引导区域企业使用平台,发挥产业集聚优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