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孙兵:
强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 柳 洁

“加强基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通过此次大考,基层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暴露出了公共卫生安全责任不明晰;公共卫生发展策略不均衡;公共卫生应急法制不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不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匹配等许多短板和不足。

为此,孙兵代表建议,一是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法治保障。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立项调研,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督促相关部门抓紧出台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的意见及实施规划。二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工作机制。建议出台党政领导干部公共卫生安全责任制管理规定,将公共卫生安全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建立公共卫生安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制度体系。三是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加强疾控机构建设。探索疾控机构分类改革,尽快建立职责明确、能级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疾控体系和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提高疾控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建立涵盖疾控、监督、科研、传染病救治多专业的公共卫生快速响应应急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