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
“我们接管的患者,无一例死亡”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前排左一为葛明华。 (资料图片)

在5月22日下午的人大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提出了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这个建议,是他在率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工作的45天里一点点萌发的。

“农历正月初一,浙江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发时,我就做了口头申请,希望去武汉。”葛明华代表说,2月中旬,各省加派医疗队,他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踊跃报名,很快就组织起一支170多人的医疗队。

2月19日,这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整建制接管一个重症病区。葛明华代表和感控专家、主任、护士长一起,先行进入隔离病房,了解患者情况,并检查院感控制情况。“我先进去,对医疗队队员是一种心理上的鼓舞。”葛明华代表说。

3月10日下午,他们接管的重症病区清空。自接管以来,该病区共收治患者44人,治愈出院30人,无一例转为危重症,无一例死亡。

“在短暂的交接班休整后,3月14日我接到卫健委电话,问下一步打算。我说只要病人需要,哪里我们都去。他们说金银潭医院需要队伍过去。”葛明华代表回忆,金银潭医院的重症、危重症患者很多。他向医疗队的每名医护人员征求意见,问他们是否愿意去更艰苦的地方继续战斗,每一名队员都毫不犹豫地给出肯定答复。

葛明华代表带领的医疗队,又转战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从3月中旬一直战斗到4月初,在金银潭医院,他们先后接管了两个病区73名患者,没有一名患者死亡,也没有一名患者转危。

回顾那些天的艰苦战斗,葛明华代表发现,其实每天都会出一些小状况。比如有的护士因长时间憋在防护服里在病房呕吐;有医护人员脱防护服时,口罩不小心掉下来;有些队员出现发热、咳嗽等。“我自己也出现过两次口罩掉下来的情况,心理压力肯定是有的。”葛明华代表动情地说。

“这段经历中,我最感动的:一是医护团队的敬业奉献精神,年轻护士都不惧感染主动要求去取咽拭子。二是武汉人民的坚强,病人们心里肯定很痛苦,但都积极配合我们的治疗。”葛明华代表说。

全国两会召开,葛明华代表又投入新的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科学应对疫情的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