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媒体认为:
美国政府陷入“解封”陷阱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近期,法国媒体高度关注美国政府推行“解封”计划以来,在国内各州与各领域引发的无序乱象,认为美国政府已陷入“解封”陷阱。有法国舆论认为,当前美国正陷入州政府“各自为战”与联邦政府抗疫“政治化”怪圈,各地区“解封”政策呈现极大分散化与无序化,将放大疫情对各领域冲击的二次伤害。

法国《回声报》5月17日报道指出,当前美国各州州长面对经济困局,急于推动“解封”进程,希望以此遏制经济损失进一步扩大。美国国内各方“解封”策略失调,政府态度持续摇摆、反复,凸显美国政府已陷入“解封”陷阱,盲目“解封”计划频遭内部质疑。从马里兰州到路易斯安那州,再到特拉华州,多个地区已从5月15日起取消对经济活动与交通运输的管制封锁,并带动更多州放松管控。即使是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纽约州,部分县市也开始放松管制。

法国《回声报》指出,尽管特朗普在4月中旬曾提出“重新开放美国”计划,宣称“该计划标准清晰、明确”。但从目前形势看,每个州对政策的解读与执行则各不相同。在各州迅速恢复经济的迫切需求下,特朗普“解封”计划的权威性已逐渐失去效力。同时,在美国部分州,政治衡量标准正不断取代特朗普所宣称的“客观标准”。在威斯康星州,由共和党把控的最高法院推翻了民主党管理者发布的限制法令,加剧了州内疫情下的混乱局势。许多餐馆与酒吧迫不及待重新开张,并在社交平台展示民众的庆祝照片。但喜悦是短暂的,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部分城市又重新实施封锁,政策分散化、无序化严重。另外,美国内民众对政府“解封”计划的态度也呈现极大分化,部分特朗普的支持团体开始游说推动“解封”计划,恢复企业正常运转。但在密歇根州,部分抗议民众堵在理发店门外,并呼吁警方阻止“解封”措施。

法国《回声报》评论,特朗普在“解封”计划中的摇摆反复与在新闻发布会中展现的咄咄逼人态度,恰恰显示出其面临的巨大内部压力与紧张形势。法国媒体高度关注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因不认同特朗普部分策略遭免职报复一事。布莱特曾指出,早在疫情暴发初期,美国政府就没有重视其严重性,在疫情应对、设备储备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布莱特对美国“缺乏领导能力感到沮丧”,并认为美国在过去一段时间没有做到“应做和能做”的事情,致使很多医务人员殉职。

当前,美国疫情依然严峻,但政府却未将重心放在疫情防控上,反而匆匆推动“解封”计划。美国国内各方呈现的混乱无序状态再次表明,建立在薄弱防控机制与统筹缺失基础上的盲目“解封”终将造成恶劣后果,特朗普始终秉持的政治化防疫与经济重启策略也将使其在“解封”的陷阱中越陷越深。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