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郁进东 通讯员翁云骞
宁波横坎头村一角。 (资料图片)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浙江”,浙江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宁波要在践行“两山”发展理念中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宁波。

日前,在“浙东红村”横坎头村,2020宁波乡村旅游季开启。旅游季活动串联宁波24个重点旅游乡镇的特色农事民俗活动,分为都市田园板块、缤纷四季板块、斑斓海岸板块、古镇风情板块四大板块,精心包装了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既是“调结构、扩内需、促消费”的应时之举,更是提振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绿色发展理念在这座制造业大市已深入人心。

宁波,临港工业数量多、占比大,民营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多年来,宁波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出“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等组合拳,走出了一条有宁波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一系列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一次次范围广、时间久的“绿色”行动在宁波展开。《宁波市大花园建设行动方案》更明确以全面巩固全国一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总目标,重点落实提升环境质量、培育绿色经济、推进全域旅游、优化基础设施体系、创新生态体制五方面任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转化通道如何打通?在宁海,一座叫石头村的小村庄,通过把石头经济做深做活,昔日后进村悄然变成“网红村”。这样的故事正越来越多地在宁波各地上演。依托山、水、林、田、湖等特有的“美丽资源”,宁波盘活农村闲置民房、集体用房以及空置厂房等沉睡“资产”,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健康养生、文化创意、农业体验等新业态,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和乡村跨越赶超的“引擎”。

产业绿色化,近年来宁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打造“绿色GDP”:关停杭州湾新区漂印染园区,拿出超过五分之一的年财政收入,发展新兴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