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记者郁进东 通讯员翁云骞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快速城市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进程以及较高的对外开放程度,给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带来了挑战。多年来,宁波坚持“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的理念,持续推进社会治理,“村民说事”“小微权力清单”“道德银行”“移动微法院”等创新做法成为全国样板。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宁波目标明确,行稳步疾。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考验着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对常住人口超过800万、流动人口近500万的劳动力输入大市宁波来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巨大挑战。为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宁波通过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多方发力,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让城市更“聪明”,借助大数据编织的“城市安全网”,宁波不断引进和运用最新科技,打造更加精细、智能,满足不同社会群体需求的个性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推动宁波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作为我国第一座系统开展智慧建设的城市,宁波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使治理过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基础。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宁波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宁波积极推进社会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率先在浙江省建成市诉讼(调解)服务中心,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全覆盖,全市各级调解组织每年化解矛盾纠纷10余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9%。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宁波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的实践载体,综合运用“三治”力量,构建起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先后孕育出“小微权力清单36条”“村民说事”等基层治理“地方品牌”,为乡村治理贡献了“宁波经验”。同时,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培育乡风文明,深化涉农改革……以创新、高效的乡村治理为抓手,宁波乡村正变得越来越富、越来越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