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刘兴国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

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护航民营中小企业发展。通过减税降费等阶段性措施,实质性降低民营中小企业运营成本、拓展盈利空间。通过主动让利帮助民营中小企业减负增活力等,是近期政策的突出特点和亮点。促进民间投资,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成为重要施策方向。市场预期不佳、整体营利水平不高等因素制约民间投资增长,未来要加力完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多措并举激发市场需求。民营中小企业脱困发展,不能过度依赖政府或金融机构帮扶,要想在竞争中实现持续发展,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只有数量众多的民营中小企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整个国民经济才有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汤林闽

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

让地方债资金充分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新增的地方债资金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保障,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提供了必要支持。下一步,还应做到及时拨付、精准施策和提高绩效;在地方债项目的设立、评估和落地方面,要精准对标政策发力点,科学选择符合政策目标、投入后能够带来较好社会经济效益的项目;在地方债资金的使用方面,则要加强地方债资金的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让地方债资金能够充分发挥出应有的功效。

李 锦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国企要坚持“四新”发展方向

在疫情背景下,国有企业要在复工复产进程中起到生力军、主力军作用,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把握好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开辟“四新”发展的新局面。“四新”以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嵌入和深化应用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为内核。国企要发挥各自优势和能力,有力带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向制造业“四新”方向发展。国有企业要不断创新,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不断增强自身发展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