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谭继文:
择一事 终一生
本报记者 贺建明
4月21日,谭继文(中)在公司能源基地项目建设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本报记者 贺建明摄

“用思路打开出路。搞水利水电工程设计,要不断学习,持续创新,成果都是钻研出来的。”这是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谭继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56岁的谭继文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打了33年的交道,在行业内也取得了一些不凡的成绩。但他仍然保持着不断学习的劲头,办公桌上、书柜里堆满有关水利水电设计知识的书籍,每一本都是“大块头”。

“设计工作是建筑施工的龙头,是系统工程,要善学善新,始终把自己当作新人,把每一个设计当作自己的第一个设计去做。”谭继文说:“在设计过程中,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要不断优化方案,做到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的关键在于细节。对于工程设计,谭继文总是紧盯项目设计的细节管理,务求设计方案最佳最优,创造最大效益。

2014年,谭继文担任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后,行政性工作多了起来。但他仍坚持定期到公司项目一线,充分发挥多年勘察、设计、施工等专业技术经验,指导现场单位大力开展设计优化工作,成功为两座水电站节省投资3.5亿元。同时,这两座水电站提前半年投产发电,为企业多发电近8000万千瓦时,创造效益2000余万元。正是在他的推动下,西藏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导编制完成了相关流域水电规划报告,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2007年,谭继文主持建设西藏最大的水电站——藏木水电站。项目建设过程中,他提出了很多技术方面的创新,太阳能替代电锅炉采暖就是其中一项。“在当时用电紧缺的情况下,电锅炉的采暖方式显然不是最好的。我就设想能不能采用太阳能的方式,查阅了很多资料,联系了一些专业公司,最终项目建设过程中太阳能替代电锅炉取暖得到了实现。”谭继文说,藏木水电站太阳能综合利用项目获得了“2013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藏木水电站还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工程奖”。

钻研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年轻时的谭继文身上就有体现。1994年,而立之年的谭继文以西藏满拉水利枢纽工程项目设计总工程师的身份第一次来到西藏。当时的西藏缺水泥,水泥需外运,建混凝土坝造价高。谭继文在多次实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使用当地砾石土作为大坝防渗材料。在他的努力下,方案得到了评审委员会认可,并获得通过。

国内率先利用砾石土作为大坝防渗材料的满拉水利枢纽工程,历经7年成功建设完成,让中国大坝防渗技术得到了提高,中国设计标准和规范也得到了革新。该工程先后获得了“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水利部“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等称号。

33年的工作生涯中,谭继文在水利勘察、设计、施工一线摸爬滚打,足迹遍布祖国各地众多水利水电施工建设现场:深山河谷里有他实地勘察的身影,大坝下有他挑灯夜战的汗水,河堤上有他喜极而泣的泪水……

择一事,终一生。如今,亲身经历见证了西藏水利水电事业发展的谭继文,正带领集团公司以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接续基地为己任,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上前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