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发布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部:
有信心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决胜之年。在生态环境部1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表示,有信心全面完成各项既定任务目标,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

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近年来,在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措施稳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刘炳江通报,到2019年,PM2.5未达标的261座城市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23.1%,全国337座城市重污染天数下降了36.6%,提前一年完成了下降目标,年底前完成PM2.5目标已成定局。

关于优良天数比例目标,2018年为79.3%。但是,2019年7省份遭遇50年不遇长达3个月的高温热浪,干旱少雨极端天气条件,致使臭氧浓度大幅上升,给完成“十三五”目标增加了困难。但今年1月份至4月份,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为剩余三分之二时间打下良好基础。“只要不出现极端天气事件,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完成。”刘炳江说。

刘炳江表示,目前大气污染治理已经进入攻坚期,要实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收官,仍面临许多挑战。

刘炳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继续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实施夏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完善蓝天保卫战专项督查机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