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扶持政策更有针对性
□ 若 瑜

当前,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个体户的困境,国家和各地都有所了解,也出台了一些帮扶政策。但相关部门在政策制定、信息传达、政策执行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目前国家给出的个体户专项政策中,包括鼓励房租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率由3%降至1%(湖北省免征),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征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返还失业保险费,获得吸纳就业补贴,获得优惠利率贷款,用电用气价格下调等,另外还有一些参照企业执行的政策。

政策很丰富,但实际落地有一定困难。比如,个体户一般都没有参与五险一金,也很少贷款,不够缴纳增值税的门槛,所以有一些政策享受不到。最关键的房租减免方面,因为大多数个体户租用的不是国有或集体物业,因此难以享受减免政策,房租压力依然很大。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个体工商户8353万户,带动了超过2亿人就业。更重要的是,个体户以其规模较小、经营灵活、适应面广而分布在国有经济和大型企业不太愿意进入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比如家政、美容美发、洗浴、家电维修等行业。

跟大企业相比,它们抗击风险的能力最弱,又有自己的特殊困难,需要政策予以有针对性的关注。

制定和实施更有针对性的个体户帮扶政策,不妨借力“互联网+”。因为,几乎所有的实体小店,都有一个甚至多个对应的线上平台,比如餐饮方面有美团、饿了么,便利店有零售通等。还有目前流行的各种购物、社交、新闻APP,都是个体户经常接触的。

如果国家发放的调查问卷、出台的政策、补贴申请入口除了在官网挂出来,也能通过这些APP推送,相信触达的群体会更多,也比社区工作人员、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解答要快得多。

服务对象在哪里,服务主阵地就应该在哪里。现在不少小店已经搬到线上,扶持政策也应该迁移到线上去。“互联网+政务”不应仅仅是把问卷和办事渠道搬到自己的官网上、微信公众号上,而是真真切切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改造服务方式与流程。

在官网上调查看起来肯定更权威,但是要让个体户和小微企业知道哪个网站在征集信息,还得登录多个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填报调查表,链条实在太长。所以,当APP都在不停地优化用户体验,尽量让用户在一个APP里解决更多需求的当下,互联网政务应该借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