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店转型亟待加速
本报记者 佘 颖

零售通是阿里巴巴集团针对线下零售小店推出的一个为城市社区零售店提供订货、物流、营销、增值服务等的互联网一站式进货平台,目前零售通在全国签约了约100万个小店。庞大的用户群体,让零售通可以通过大数据观察全国各地小店的经营状况。

零售通智慧门店负责人葛昕告诉记者,从数据来看,这些年,本土小店经营本就已经受到日系、台系便利店以及超市、电商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加速了小店转型的紧迫性。3月份,小店客流减少了17%,客单价略上升6%。

小店转型不只是单纯从线下卖货到接收线上订单,而是整个业态的调整。比如,很多社区附近的便利店可能分别有几个货架是快餐、日用、零食、饮料,且选品和定价都是有门店大数据支撑的。但小店品类往往比较单一,比如五金店、小餐馆、小超市看似在单一领域货物比较全,但客流量可能支撑不起这么多店面。所以,转型时小店首先要意识到,今后的市场很可能不需要这么多小店了。

小店的运营方式也要更先进。小店是熟人经济,满足消费者渴了买瓶水、饿了买包方便面的即时消费需求,遍地开花的7—11、全家等便利店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大多数个体户经营的小店在选品、定价、组货、顾客运营上都缺乏工具,通常是跟着店主的感觉走,无法与便利店竞争。

从去年开始,零售通一方面与饿了么、支付宝合作,开放流量和数据给小店,为他们提供满减券、抽奖等促销工具,帮助他们与顾客互动;另一方面与厂家合作,尝试把一些促销、新品派样的机会下沉到小店,帮助他们完成选品、互动。

“品牌商以前只能与超市、电商平台合作,他们其实也很希望直接与小店建立沟通,把这些最末端的渠道用起来。”葛昕说,零售通的工具开通后,品牌商会增加参与程度,比如近期与支付宝合作的“春暖花开消费券”派发活动,品牌商就单独补贴了个体商家。

这些线下线上结合的活动产生了数据,并与淘宝数据打通,就能获得区域性的、预测性的数据,指导小店选品和定价。再加上店主的经验和自主判断,将会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我们也将尽力协助小店转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葛昕透露,今年零售通将在全国选择数千家小店试点,目标是将门店坪效(每坪面积上可产出的营业额)提升30%。同时,也将数据能力和会员管理工具开放给全国小店,让他们形成自己运营消费者的能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