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本土聚集性疫情中密切接触者仍在增加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14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10天,尚在医学观察期的无症状感染者减少了22%,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低于20例,但本土聚集性疫情中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仍在增加。要加大检测和排查力度,尽快找准传播源和扩散面,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宋树立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一段时间里,武汉病人一度井喷式激增,对于“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党中央果断作出建设方舱医院的决定,集中改造武汉市体育场馆和会展中心,第一批40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仅用29个小时就建成投入使用。从2月5日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到3月10日最后一家方舱医院休舱,16家方舱医院共收治患者1.2万余人,实现“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多名医务工作者和武汉当地医务人员在方舱医院并肩作战完成救治任务。

据悉,武汉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是武汉首家方舱医院,2月5日收治第一批轻症患者,3月10日休舱。作为援助医疗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参与了武昌方舱医院建立、运行、休舱全过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武昌方舱医院副院长马昕表示,方舱医院把所有确诊病人都及时隔离、收治、治疗,在防和治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

“在此期间,方舱医院还接受了很多从定点医院转过来的轻症患者,留出宝贵的床位收治重症患者。随着方舱医院陆续投入使用,整个武汉的医疗资源越来越平衡、协调,疫情也迅速到了拐点。”马昕介绍,在方舱医院运行过程中,医疗队总结大量救治经验,培养了一批医生、护士,他们是重要的人才储备,未来出现大型公共卫生事件时,这些经验和人才会派上大用场。

在方舱医院工作遇到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马昕表示,方舱医院内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控制院内感染。如武昌方舱医院是由洪山体育馆改造而成,院感流程需要重新设置。同时,800多位医护人员很多不是传染科出身,需要再培训。因此,感控一定要走在最前面,队员们给大量医护人员、环卫工人、保安、警察、驻地酒店工作人员先后培训1500人次,整个院感防控一直没有松懈。截至休舱,武昌方舱医院无一人感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