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特将增值税率提高至15%

本报利雅得电 记者宋博奇报道:日前,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沙特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沙特政府宣布了一系列维护经济、金融稳定措施。

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宣布,财政部和经济规划部决定取消或延期部分政府机构的运营和资本支出款项,减少2020财年“2030愿景”有关计划和其他重大项目拨款,自2020年6月份起停止向政府雇员发放生活津贴,自2020年7月份起将增值税率从5%增至15%。

贾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对沙特经济造成三大冲击。一是全球范围内石油需求空前下降导致油价下跌和石油收入骤减;二是疫情防范措施导致沙特经济活动陷入停滞;三是支持经济、减轻疫情影响和保障公民生活,使得政府计划外支出大增。为应对由此引发的政府财政收入下降,沙特必须采取“艰难且必要的决定”,即减少支出。如有必要,未来还可能采取进一步措施。贾丹还强调,这些措施对于维持沙特中长期经济稳定、保障国家及其公民利益是必要和有益的。

沙特一季度财政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沙特石油收入同比下滑24%,非石油收入同比下滑17%,预算赤字为341亿沙特里亚尔。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沙特已将今年预算削减约5%,并考虑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2200亿里亚尔,以弥补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9%的预算赤字。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