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
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优质粮油供应
本报记者 刘 慧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日前发布消息,自2017年启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培育壮大了一批产业融合好,经济效益优,关键时刻靠得住、用得上的粮油企业。在防控疫情过程中,这些企业积极发挥产业优势,积极复工复产,保障优质粮油供应,成为粮油市场稳定的重要力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有1200多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纷纷拿出“家底”无偿驰援湖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广大“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充分发挥粮油产业优势,全力增加市场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为湖北等疫情重点区域捐款捐物,展现了粮油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中粮集团、中化集团、北大荒集团等国家龙头示范企业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主力军、国家队作用。

中粮集团下属粮油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全部提前复工,全力筹措粮油物资,每天发往湖北优质大米200吨、面粉面条50吨、食用油300吨,保障500多家大中型门店、4000多家批发市场和便民店供应;无偿保障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米面油、糖肉奶和蔬菜等物资供应;截至4月8日,累计向全国供应消毒酒精3.2万吨,捐款捐物7.7亿元。

中化集团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赠医疗设备29台、次氯酸钠288吨、各类防护服5万套、各类口罩16万只、医用手套6万副、护目镜5000副;针对春耕中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的农资短缺问题,准备化肥500万吨、农药2万多吨、玉米种子1万吨、水稻种子1.5万吨,保障农民春耕需求,截至4月8日,累计捐款捐物8158万元。

北大荒集团启动“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线上微店,将米、面、油、肉、奶等绿色食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陆续向湖北捐赠4500吨优质大米,调运6100吨玉米;连续10天每日援助100吨豆粕,全力以赴保障湖北饲料市场供应。

据了解,各地“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还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有序复工复产,全力做好粮油应急加工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山东齐鲁粮油产业联盟35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发起倡议,号召粮油企业在疫情中坚持生产,保证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全省“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2月9日前全部复工。江苏以省粮食集团为代表的大型粮油企业、苏米核心企业、江苏“中国好粮油”样板店等140家粮油企业联合响应号召,全力保障粮油市场供给,维持市场秩序。湖北京山国宝桥米公司等6家粮油企业加大生产能力,备足备全小包装货源,向武汉各大商超调运2400吨优质粮油产品。北京首农食品集团等11家骨干企业日均生产成品粮油2000吨。安徽光明槐祥集团等11家粮油企业应急保供,日产大米1700吨、食用油1800吨。

疫情期间,各地“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充分利用优质粮油销售平台,发挥“产购储加销”一体化优势,创新粮油购销模式,通过“中国好粮油”样板店、网上粮油店等5万多个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疏通各地粮油应急保供“毛细血管”,为疫情期间群众居家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