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出治理欠薪“组合拳”

近日,人社部公布2020年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此次公布的30家违法企业欠薪均超过百万元。同时,人社部还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短评】尽管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仍时有发生。除了将欠薪企业纳入“黑名单”,还须依法打出“组合拳”。比如,实现农民工实名用工、按月发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覆盖。同时,对于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再者,对保障农民工工资考核不合格的地方,奖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并问责相关负责人。特别是,司法机关应提高“恶意欠薪入罪”的执行力,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依法为农民工等劳动者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