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知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款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上市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北京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生产可重复使用的医用防护服。 (资料图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需求量猛增。为此,北京市药监局、市科委等部门紧急启动“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科研攻关项目,以缓解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消耗量大、生产周期长等供应紧张情况,并降低医疗废物处理成本。历时68天,北京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获北京市药监局颁发的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成为全国首款获批上市的同类产品。

检测结果显示,本次获批的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在断裂强力、过滤效率、抗合成血液穿透、抗渗水性等关键性能检测指标上,均高于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国家标准;且在材料组成、生产工艺、服装结构等方面存在创新,可满足重复性使用要求。

“该产品具有4个特点:一是在材料组成方面,改变了传统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单层无纺布覆膜材料,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三层复合材料组成,满足耐洗涤性要求,抗破损能力强;二是在生产工艺方面,改变了传统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一次性不干胶贴工艺,可保证在重复使用清洗后,仍能达到密封效果;三是在服装结构方面,改变了传统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的外贴条结构,提高了产品整体的防护密合性;四是在使用管理方面,新增了专用洗涤次数记录标识,可追踪产品的使用情况。”北京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负责人王旭光介绍,该产品可供临床医务人员在接诊、转运、筛查、隔离等工作中,对具有潜在感染性的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空气中的颗粒物等进行阻隔和防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