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知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部分新冠肺炎复阳患者无需医学干预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国家卫健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达94%以上。然而,当前世界各地均有出院患者复诊核酸呈阳性的病例。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复阳是病毒残留还是复发?需要继续治疗吗?儿童感染新冠肺炎为什么总体病情较轻?针对公众关注的问题,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其感染的疾病也是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目前来讲,对这个疾病还是未知大于已知,对于其致病机理、病程全貌等仍需不断加深认识。而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作为康复期患者,体内有特异性抗体,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会感染他人,因此希望社区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对于新冠肺炎患者而言,出院后的心理恢复也很重要。

那么,出院患者复检阳性需要继续治疗吗?“一般情况下,复阳患者均没有明显临床表现与症状,只是核酸检测出现阳性。也有极个别的会出现一些症状,但病情恶化的病例非常少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对于复阳患者,首先要到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因为仍可能具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其次是开展密切的医学观察,以确定病情是否出现变化,以便及时进行医学干预。国家卫健委在第七版诊疗方案里明确,患者出院后要居家隔离观察14天,避免复阳人群可能潜在的传播风险。通过这种手段,我国已经控制住复阳人群造成进一步传播的可能性。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愈后,该如何做好愈后康复?“新冠肺炎是急性传染病,病程较短,导致肺纤维化发生发展的概率较低。”王贵强说,但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有可能会出现肺纤维化。这是因为新冠肺炎会对肺脏产生比较重的炎症损害,而随后的修复过程实际就是纤维组织增生的一个动态过程:如果病情不重,纤维组织可能很快就会被吸收;但严重的话,可能会残留一些纤维化。从病亡病例的解剖也可以看到纤维化表现。因此,对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要重视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

“目前来看,所有新冠肺炎患者中,轻型和普通型占80%以上;而老年人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更容易发展为重型和危重型。”郭燕红说,新冠肺炎患者中,孕产妇与儿童病例数不多且轻症居多,治疗效果也比较好。有的产妇经过治疗以后,不仅新冠肺炎得以治愈,还生出了健康的宝宝。

数据显示,儿童病例占报告病例的2.4%,总体病情较轻,重型和危重型的病例数比较少。有专家分析,这可能与儿童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健全有关——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之后,机体的炎症因子风暴可能相对较轻;另外对儿童来讲,就诊更为及时,因此也佐证了早诊早治是保证诊疗效果的重要因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