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下招商引资力度不减
□ 本报记者 李予阳

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白工业园园区开发公司2月初紧急筹集近6万美元医用物资,随同白俄罗斯政府第二批援华医疗物资通过专机运往中国,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最前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白俄罗斯也受到影响。中白工业园是一个国际化园区,园区开发公司作为运营主体,与国机集团和招商局集团两大中方央企股东建立起了联防机制,学习借鉴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研究制定《应急预案》,2月份成立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小组,累计发布10项防疫指南和制度文件;做好开发公司日常防疫物资储备,及时采购储备防疫物资,每天对办公室、公寓楼和公共卫生间消毒;密切监控园区人员出入动态,对从国外返回园区的工作人员实行14天居家隔离;做好办公楼疫情监控,实行进入办公楼红外线体温监测,上班期间必须戴口罩,办公室门把手和电梯间按钮每2小时消毒一次,从4月13日正式启动部分人员远程办公和值班制。

但是,疫情期间园区招商引资力度不减,坚持为大项目入园做好服务,一期投资额达3000万美元的国机火炬园于3月20日顺利入园,成为2020年首个入园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公顷,一期总投资约3000万美元,用于建设科技研发、共享办公平台以及高科技商业体验设施和配套等,对疫情特殊时期促进“一带一路”大项目合作具有示范带动意义。同时,稳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在中国施工单位出境困难的情况下,引导企业扩大白俄本地分包、做好安全培训,确保了园区中白科创中心、中联重科等多个在建工程安全有序推进。

目前,园区已全面完成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形成可租售土地515公顷,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肯定。利用中国政府援外资金建设的园区首栋居民楼(156套住房)已建成投入使用,1.9万平方米中白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大楼5月份也将投入使用。

截至目前,入园企业总数达60家。其中,中国企业34家,白俄企业11家,由第三国投资的企业15家(美国、奥地利、立陶宛、德国、瑞士、俄罗斯等),协议投资总额近12亿美元。其中,24家企业已投产运营,动工在建12家。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