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本土再次发生聚集性疫情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敖蓉报道:5月9日,本土再次发生聚集性疫情,单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为3月11日以来最高。在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提示,应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少聚集,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定点医院就诊筛查,避免疫情扩散。

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居家上网课引发了很多话题,很多家长对如何保护孩子视力、预防近视非常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其中特别提到应该增加户外运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适当的户外运动和疫情防控不矛盾,日间活动不仅能够预防近视发生,对于已经发生近视的孩子能起到控制近视发展的作用。

增加户外活动,增加看远的时间,可以有效地放松眼部神经。疫情期间有些学校还出现眼球运动操。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魏文斌说,这种运动是眼外肌运动,对于一部分需要训练双眼视功能的、斜弱视的小朋友有一定帮助,但不能很好地缓解眼内肌肉疲劳,不能减缓近视发展和视疲劳。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怎样选择电子产品的问题,魏文斌提示,当家长给孩子购买电子产品上网课时,要坚持“宁大勿小”原则,选择顺序依次为投影、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手机。在使用电子产品时,遵循“20—20—20”口诀:看屏幕20分钟以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也就是6米外20秒以上。

近几年,可调节学习桌颇受家长青睐,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郭欣说,孩子使用的桌椅,可以根据身高来校正适当的桌面和座面高度。即人坐在椅子上,大腿和小腿要垂直,背要挺直,上臂下垂,手肘要在桌面以下3厘米—4厘米原则来调整课桌椅。在灯光方面,孩子的台灯色温不宜超过4000k。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