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恶意忽视病毒本质不可取
□ 郭 言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本应是各国通力合作全力抗疫的时候,但一些美西方政客不是一门心思抗疫,而是找来各种说辞“甩锅”。比如,炒作“新冠病毒系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不分国界和种族。全球合作携手抗疫尚且不能确保在短期内战胜病毒,何况是在政治算计、偏见、谣言和“甩锅”伎俩的干扰之下?这些别有用心的谬论忽视病毒本质,误导民众,破坏国际合作抗疫大局。为此,我们有必要还原病毒本质,即疫情之下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是受害者。

有两个基本事实不容忽略。一是病毒传播无国界,一国防控成效的稳固有赖于其他国家疫情得到控制。当前,北美疫情“震中”态势仍未改变,疫情形势仍不乐观。二是病毒的破坏力不仅仅限于人民生命健康,而是对人类经济社会生活的全面冲击。防疫考验一个国家包括公共卫生治理在内的几乎所有治理能力。很多国家在疫情防控与保护经济、保障就业之间寻找平衡。

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所有国家都是受害者。在疫情冲击下,各国都暴露出了自身的一些问题。疫情胶着的国家要拯救生命,却普遍面临检测不足、收治困难;疫情趋缓的国家要复工复产,则面临需求不振、供应不足难题。

只有所有国家都顺利摆脱病毒威胁,大规模传染风险才会消弭,一国才能保证自身安全;只有所有国家都回归社会经济常态,全球需求才能恢复和提振,全球市场才能完整和活跃,一国才能得到恢复经济的有利外部市场、生产供应和交通物流等条件。

至于“新冠病毒系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漏”一说,纯属别有用心。

疫情是天灾。新冠病毒起源是一个科学问题,自当由科学界来回答,不能由媒体随意解读,更不能由政客来妄断。

世卫组织已经多次公开宣告尚未完成科学溯源工作,新冠病毒的源头暂无明确定论。关于新冠病毒系人造的说法,则早已遭到科学界多次反驳。

早在2月份,多国学者联合在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声明称,科学家对新冠病毒作全基因组分析后得出的结果证明,该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

3月份,由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哥伦比亚大学、图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医学》发表文章称,科研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是自然进化的产物,不是实验室合成的。

5月4日,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足够证据显示导致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并非来自中国实验室。

尊重科学研究,引用科学建议才是评判事实的客观依据。无视科学,无视证据,肆意传播和编造未经证实甚至完全错误的说法,绝不是在大疫面前负责任的姿态,反而暴露出了推卸责任、混淆视听的真实意图。联系到近日曝光的美国共和党长达57页“甩锅”中国指南红皮书,执意将对共和党不利的疫情话题都引向指责中国。显而易见,政治算计和党派利益正在有意乃至恶意左右抗疫舆论,客观事实面临被掩盖甚至扭曲的危险。

病魔凶恶,环球同此凉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都付出了巨大代价。疫情发展态势一再证明,抗疫之战是一场全人类的持久战。非常之挑战,当行非常之合作,下非常之决心。单打独斗终究不可持续,推诿“甩锅”徒增合作障碍,各国唯有同舟共济方能战胜病毒。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