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多轮救助——
美国本财年赤字将达4.5万亿美元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美国本财年预算赤字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4.5万亿美元,如果国会批准下一步财政救助计划,这一债务水平将会继续升高。

随着美国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政府需要借贷巨额款项应对企业关闭、高额失业,并压缩数万亿美元的紧急救济。据悉,2019财政年度美国政府共借入了1.28万亿美元。截至目前,美国政府本财年新债务额度将达到去年的3倍多。在过去6周里,国会共批准了3.6万亿美元紧急拨款,这相当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5年开支的总额。

目前,国会议员们正讨论展开下一轮救助,以帮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弥补财政缺口。自3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广泛停业以来,已经有超过3000万人提出了失业救济申请,其中仅加州就大约有370万人。财政部发言人表示,目前加利福尼亚州成为向联邦政府借款的第一个州,在7月底之前,该州的借贷额度为100亿美元。经济学界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州加入到向联邦政府借款的行列中来。

数据显示,上一次经济衰退后,个别州花了数年时间偿还联邦贷款。2008年经济衰退后,加利福尼亚州从美国联邦政府借了近110亿美元以继续为失业救济提供资金,这笔钱直到2018年才还清。眼下,他们将再一次背上沉重的债务。

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美国年度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18%,是2019年的4倍,美国债务的GDP占比将达到101%。这两个比值均将成为美国二战以来的最高值。

与政府赤字不断攀上高峰相伴,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服务业步步下滑。供应管理协会的非制造业指数从3月份的52.5跌至4月份的41.8,这是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另外,调查公司IHS Markit5日表示,美国服务指数单月跌幅为2009年10月份调查以来的最高值,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4月份从上个月的39.8降至26.7。

美国大胆激进的财政政策既呼应了货币政策,也得到了美国货币政策当局的肯定。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6日表示,由于经济停摆,美国正在经历这辈子见过的最严重经济活动萎缩和失业率飙升,第二季度将会出现非常剧烈的收缩。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之路确实还不明朗。未来经济表现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政府官员现在为结束卫生危机所作的努力。

克拉里达说,美联储正竭尽所能,使用利率、资产负债表、前瞻性指引和贷款等全套工具来支持经济度过这段艰难时期。但更广泛的政府行动对于经济恢复运转同样重要。鉴于此次冲击的性质,财政政策为经济提供全面支持必不可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