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盟经济面临“历史性衰退”
□ 陈 博

据欧盟委员会预测,今年欧盟27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或将下跌7.4%,预计2021年有望回升6%。欧盟委员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盟乃至全球市场的冲击都将是明显的,今年欧盟经济面临“历史性衰退”。

欧盟委员会周三(5月6日)公布了春季经济展望报告。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盟乃至全球各经济体均带来了巨大冲击,阻碍了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欧盟委员会警告,尽管欧盟及成员国均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应对疫情,但今年的欧盟经济面临“历史性衰退”。

在发布本次预测报告期间,欧盟委员会特别强调,这项预测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作出本次评估展望的前提,是从5月份起欧盟境内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可以逐步放宽。欧盟委员会还指出,若疫情发展出现波动或恶化,欧盟及欧元区经济将面临更加严重的萧条局面。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今年欧盟27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或将下跌7.4%,预计至2021年有望回升6%。在失业率方面,预计年内欧盟失业率将达到9.5%,明年回落至8.5%。欧盟委员会还特别指出,在当前状况下,青年群体首次就业难度将显著提升。在通胀率方面,预计今年欧元区消费价格上涨率将达到0.2%,明年是1.1%;整个欧盟今年为0.6%,明年为1.3%。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表示,欧盟目前只能初步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规模和严重性,后续影响的具体情况将取决于防疫措施是否有效。他说,疫情已经使得所有欧盟成员国受到影响,预计今年都将陷入衰退。欧盟机构与成员国政府已展开一系列政策协调,旨在减轻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专员真蒂洛尼表示,欧洲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经济冲击。衰退的具体程度还不得而知,但各成员国可以加强政策协调并共同行动以降低损失,集体应对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暴发以来,欧盟及各成员国为应对疫情,纷纷拨出特别款项,但紧急救助举措也引发了赤字大幅增加的问题。在本次经济展望中,欧盟及欧元区国家的赤字预期大幅增加,预计今年欧盟国家赤字综合值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较上年增长6.9%;欧元区国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从2019年的86%升至103%。旨在维持欧盟国家财政纪律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已经在事实上失效。

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盟乃至全球市场的冲击都将是明显的。欧盟委员会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全球价值链和多边合作框架产生明显的消极影响,在国际营商环境恶化情况下,高度开放且依赖外部市场的欧洲经济将承受长时间的压力。一旦疫情持续时间超过了当前的预测基准,欧盟内部的单一市场将面临扭曲,各成员国间经济、金融、社会发展等政策协调分歧将更加尖锐。除此之外,欧盟委员会还特意指出,在英国脱欧“过渡期”内,双方的关税也有可能抑制经济增长,但“欧盟所受损失会小于英国”。

在欧盟委员会发布这份报告前数日,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曾公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将对全球经济产生明显消极影响,其中欧洲经济将面临更为严重的衰退。德金多斯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将介于“V”字形和“U”字形之间,具体复苏态势将取决于经济停摆时间的长短。他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可能出现增长迹象,但真正复苏需要等到2021年,但即便2021年出现复苏,也不足以弥补2020年的经济衰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