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首尔公务员抗疫心路——
紧密合作共享信息很重要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首尔支持中国。”两个多月前,一段韩国首尔市长声援中国的视频曾在国内走红。但不为人知的是,这几句中文是一位名叫韩娜莉的首尔市基层公务员教首尔市长说的。

韩娜莉曾在上海、大连、香港等地生活过一段时间,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热衷于到中国旅游。后来她进入了首尔市政府工作。

在韩国,春节也是重要节假日之一。韩娜莉清楚地记得那是1月25日,她还在享受着春节假期时,意外接到了上司电话,被要求每天都要查阅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新闻,并上交报告。韩娜莉感到问题很严重。她说:“从接到电话那时起,总感觉一切都不一样了,自己好像进入了‘防疫备战’状态。”

“那段时间很累,也很艰难,每天除了日常工作,还要汇总中国疫情新闻,一周七天每天如此。面对海量信息,怎样才能掌握更多资讯?哪些对首尔有借鉴意义?都是要边看边想的问题。”韩娜莉说,“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所做的一切又都是值得的。首尔市政府每天都会拿着自己递交的报告开会,结合首尔实际情况,研究如何防控疫情。”

“日复一日密切跟踪中国疫情动态,感觉自己好像也和中国人民一同经历了这场抗疫斗争一样。”在中国抗疫初期,韩娜莉把关注重点放在了发病原因、疫情扩散情况等方面。在疫情中期,她又开始重点关注钟南山的发言、病毒研究成果、军队和各省医疗队支援湖北情况、隔离效果等。中国疫情稳定后,中国如何看待韩国疫情、疫情引发的各国关系变化等又成了新的关注点。

恶意传播病毒可适用刑法、公布确诊患者乘坐的火车和飞机信息并寻找密切接触者、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写上名字相互打气……韩娜莉列举中国抗疫新闻,如数家珍。“还有无人机喊话外出的老奶奶、推出《病原体大作战》等公益游戏。”韩娜莉说:“这些新闻给了首尔不少启发。”例如,为杜绝感染风险,中国暂时禁止聚集性活动。于是,首尔市也加强了对娱乐场所的管理。中国对谣言及时辟谣,首尔市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注重对谣言的回应。

“希望疫情赶紧结束。”韩娜莉感慨:“我切身体会到面对疫情时,各国紧密合作、共享信息是多么的重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难题,希望各国人民都能团结起来,齐心抗疫,携手共渡难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