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有效投资发挥关键作用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系列述评之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4月12日,湖北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要求千方百计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优服务、优管理、优环境,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不仅是湖北,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在加速发力稳投资。4月3日,重庆举行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总投资约1054亿元的28个项目在全市10余个区县同步全面启动;4月28日,湖南829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总投资额3657.4亿元,预计可带动近40万人就业;4月29日,内蒙古宣布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今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和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3100多个……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先进制造业、新基建等领域成为各地投资重点。

投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

投资从短期看是需求,从长期看是资本积累。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新旧动能转换特征明显,无论是人力资本积累还是物质资本积累都还有较大空间。我国基础设施人均资本存量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20%至3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不到15%,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还比较突出,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领域投入还不足。扩大投资既有需求也有潜力。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相比消费和外贸,投资的乘数效应大,受疫情影响制约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无疑需要更大程度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还需较高的投资率来维持,扩大有效投资可为消费的长期持续增长夯实基础,能带动技术创新,对促进经济增长仍然具有关键作用。”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

找准促进投资和扩大消费结合点

为降低疫情影响,中央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投向,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资。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速降幅明显收窄,其中部分民生保障领域及部分高技术领域投资实现增长。在政策支持和投资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双重作用下,投资回升态势开始显现。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找准促进投资和扩大消费的结合点。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有明确要求,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王军认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要着力点是那些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意义,连接稳增长、调结构与惠民生、补短板领域的公共服务投资;是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有效投资。例如,以“云大物移”、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型基础设施、现代物流、乡村振兴、公共卫生、健康养老服务以及生态环保领域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认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要包括,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加强城市群和大都市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适应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需要,加快启动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启动一批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无论是‘新基建’还是‘老基建’的产业投资措施,除了要考量其能否拉动GDP之外,还要考量其是否可以带动大规模就业和带动尽可能多的人的收入增长与消费增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教授陈彦斌认为。

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扩大投资,钱从哪来?谁来投?

王军认为,如果是投资期长、回报率低、具有公共产品属性的投资项目,以政府投资特别是中央政府投资为主,资金来源包括一般预算内资金、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如果是具有明显的商业化价值和稳定现金流的项目,则应采取“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给予各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的机会,真正做到非禁即入、平等竞争,更多地调动社会资本的投资积极性,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进行投资,最大化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则主要通过制定行业规则、设施标准、产业规划布局等,推进市场有序运行。

王一鸣表示,扩大有效投资,一定要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要继续用好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家更重要的是创造公平、宽松的环境,并降低投资成本,从而激励投资增长和促进经济复苏。”陈彦斌说。

王军则表示,要切实提升投资回报率,从根本上解决资金的“脱实向虚”问题,以持续稳健的经济增长从本质上降低金融风险。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坚持新发展理念,使投资更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扩大有效投资大有可为,必有可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