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全球抗疫中践行“丝路精神”
□ 郭 言

当前,疫情还在全球肆虐,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公共卫生合作是世界各国尽快战胜疫情的最佳选择。卫生领域合作一直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健康交流不断深化,在传染病防控、卫生援助、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展开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3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指出,中方愿同意方一道,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作出贡献。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主席强调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对于强化全球战“疫”信心,加强协调与合作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立足本国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外援助,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医疗卫生合作,推动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有力推进了全球疫情防控。

疫情也凸显了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的紧迫性。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应依托“一带一路”等重要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全面加强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提升应对重大风险和挑战的能力。

疫情在全球蔓延,抑制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一些美西方政客趁机鼓吹贸易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中国弘扬“丝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为相关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球经济出现衰退迹象之际,“一带一路”合作却展现了不少亮点。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52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一个个投资项目,有力提振了相关国家的发展信心,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就业。

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保持常态化运营,且运营指标大幅提升,有力保障了货物的正常运输,促进了中欧经济贸易密切往来。国铁集团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979列,运送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和50%。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将面临复苏需求。作为最广泛、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之一,“一带一路”合作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的历史大潮,通过紧密结合当地的发展需求、对接沿线各国的发展战略,使各国深化利益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践行“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