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城市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通消防通道,当有硬手段
□ 张 虎

又见消防通道被堵!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有私家车突然起火,并将邻近的两辆汽车和一层住户阳台杂物引燃,现场浓烟滚滚,情况危急。然而,第一时间赶来的消防车却被小区过道两侧的私家车挡住了道路,消防通道打不开,消防员只好接了30多米长的水带救火。消防救援部门表示,对此次发现该小区内有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事实,防火监督人员将依据有关法律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消防通道是安全通道、生命通道。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然而,通道被堵被占、影响救援的事情仍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或是停车人图就近停车方便,对火灾等危险的发生或相关处罚存在侥幸心理;或是管理上存在漏洞,不能有效保障监管落实到位。

要畅通这重要的生命通道,还需采取多方面的硬手段。

一要强化相关立法,加大惩处力度。完善法律规定,明确个人和通道管理单位的相关责任,不能使任何一方脱离法律的监管,更不能对违法占用通道行为司空见惯、置若罔闻;要区分城市道路一般违法停车和堵占消防通道停车,进一步明确后者的危害性,简化处罚程序,提高处罚上限,特别是导致重大生命财产损失的,更要加大处罚力度。

二要强化监管措施,提升监管水平。火灾等灾害发生难以预计,消防通道必须保持时时畅通。单凭人工值守难以完全做到,必须利用各种必要的设备。比如,对于经过消防通道行驶的车辆,要有提醒和监控装置,与消防、交管部门连接共享,促其及时驶离,否则就要对占用通道的行为予以处罚,不使其抱有侥幸心理。再如,合理设置矮桩,根据一般轿车底盘与消防车底盘高度的差异,设置高度要高于一般轿车底盘,但低于消防救援车辆底盘的矮桩,限制轿车停放,保障消防车能够通行。

三要强化综合施策,完善社区管理。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法律知识,强化“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的观念,摒弃“与己无关”的思维,在思想上保持警醒;合理配置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杜绝乱停车现象。特别是要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的有益经验,完善社区运转,查找漏洞,加强车辆等管控,使市民生活更加安全、社区治理更加高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