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城市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市,靠什么增强免疫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参观者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了解杭州推进数字治理的情况。杭州城市大脑是为城市生活打造的数字化界面,2016年起步建设,目前包括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城市建设迎来了新挑战。社区外来人口如何监控?如何做好复工复产以及交通、医疗等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

面对“城市免疫力”大考,众多新型数字科技公司,正使用“一揽子”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和数字化技术产品,推动整个城市“免疫力”不断升级。

城市管理和防疫都给数字化城市管理带来全新的应用契机,未来更多在城市中生活的人,将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改变。

4月8日,武汉彻底“解封”,但确诊病例“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打开城门不等于完全放松警惕。自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以来,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街道天门墩社区党支部书记郑青霞和社区民警何智刚一直不轻松。如今,城市“解封”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多:社区外来人口如何监控?居民流动增大,与普通小区居民日常怎么沟通?民警怎样发现并锁定社区内的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今后,如果复工复产,生产、交通、医疗等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免疫力”系统如何升级?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防控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大考”之一,这背后不仅是数字政务本身的问题,还在于数据能不能共享、系统能不能承载、应急措施能不能及时组织落实等多个方面。

在这场“大考”中,众多新型数字科技公司正使用一揽子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和数字化技术产品,推动整个城市“免疫力”不断升级,这也让我们提前看到了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模样。未来更多在城市中生活的人,将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改变。

城市防疫呼唤数字科技“帮手”

一手抓好防疫,一手做好复工复产,高效排查并锁定可疑人群是城市管理的关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上线了数字化防疫系统——战疫金盾,既能实时监控返城人员流向分布,又能动态掌握园区企业运行情况,帮助地方政府更好实施科学决策。

北京市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先宏说,通过“战疫金盾”系统的机构信息报备模块,公司将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缺乏问题上报,相关部门在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力和资源,为企业送来了3000只口罩等物品,快速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问题。

“除了每天进入公司前测量体温,‘战疫金盾’系统还能填报体温和健康情况。这些信息将和居民的户籍、居住地址、返京情况等信息共同记录在个人专属二维码上,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便捷、快速地进出小区和单位。”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企业员工刘女士说。

“战疫金盾”系统是尚亦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京东城市、智研院等多方快速携手抗击疫情的最新技术成果,目前已覆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所辖56个社区近4万居民的健康信息和1098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实时数据,企业和居民通过下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APP“尚亦城”或扫描二维码即可快速进入“战疫金盾”系统报备。同时,通过亦企服务通道模块,还能及时反映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向政府寻求帮助。

在数字科技“抗疫武器库”中还有很多“神器”。比如,百度紧急推出针对疫情防控的智能外呼平台,可应用于社区情况排查和通知回访等场景,比人工电话效率提高数倍;腾讯教育积极助力武汉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免费搭建在线课堂,为师生们在家上课提供保障服务;华为联手中国电信为火神山医院提供技术支撑,打造首个远程会诊平台;钉钉“在家办公”功能免费开放,服务全国众多“无接触”办公者。

城市管理需要“数字操作系统”

传统的城市服务分割型数字化,很难解决重大社会事件。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疫情当前,要真正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需为城市装上数字基石和技术底座,用数字化方式连接各个部门的数据,增强各个部门的协同、联动。只有这样,当发生重大公共事件的时候,才能紧急应对。

北京的城市管理者在过去2个月内已率先体会到了数字科技的力量。“通过城市多源大数据融合,时空大数据能反向计算出一条确诊人员过去14天的动态追溯轨迹,包括特定时间、空间接触到的人群。这一关键技术可将政府的疫情排查范围从原来千万人缩小到几千、几百人,大幅降低了工作量,可帮助排查新冠肺炎高危人群,锁定传播源。”京东数科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该技术已帮助北京市找到数百个新冠肺炎高危人员。

在南京,数字科技人员与公安部门“牵手”,就疫情地区流出人员研判分析搭建了警企合作“绿色通道”。2月21日,南京市公安局在发给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中写道:“2月4日起,京东技术团队加班加点,安全调查部直接与公安部门对接,提供了疫情数据支撑,为指挥部开展研判分析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保障了南京市疫情防控。”

城市管理数字化升级正当时

无论是疫情暴发初期,还是“解封”之后的城市管理和防疫,都给数字化城市管理带来了全新的应用契机。

到底什么是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数据科学家、京东城市总裁郑宇介绍,“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的数字和技术底座,包含时空数据引擎、模块化时空AI算法、基于学习的数字网关技术以及可视化分析技术等诸多前沿科技,可以让城市中海量数据高效、安全“对话”,AI算法模块化输出,有效解决了智能城市建设过程中数据难以互通共享的根本难题。

以“时空数据引擎”为例,“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处理速度相比传统数据平台要快10倍至100倍而且不断迭代。再以模块化时空AI算法为例,以前一个20人团队作空气质量分析和预测AI模型开发需要花费两年时间,“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只需要一个人花两天时间,极大降低了人工智能开发成本。

防疫和城市管理只是数字科技应用的一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中国智能城市建设和方法与别国有异,中国的城市管理者不仅要管理城市,还要推进城市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与绿色化,中国的智能城市需要同时推进这五化,城市智能化也正是建设好这个五化的重要抓手。

从最初的大数据智能,到如今的AI+无人驾驶、城市AI+产业发展、AI+生物识别、物联网+AI等诸多新技术涌现,数字科技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惊喜还远未结束。眼前的这些“抗疫神器”不仅有助于在防控排查工作中提高效率,而且必将会更好地服务我国城市和产业发展,加快破解缺乏顶层规划、缺乏精细化管理、缺乏先进技术手段等难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