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疫情攻击中国必遭历史唾弃
□ 郭 言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肆虐,无数家庭遭受疫情带来的苦难。但这种灾难却成为过气政客斯蒂夫·班农等一些极端反华人士的“狂欢”,他们通过攻击中国疯狂“刷存在感”,以达成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近日,班农先是在美国媒体上暗示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接着又攻击中方没有及时向世界发出警告,甚至指责中方“不关心病毒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传播”,要求中国赔偿全球疫情的损失。

班农的指责毫无道理。病毒来自自然界已是全球科学界的共识。如果一些国家及早采取严格的防疫举措,而非对中方和世卫组织频频发出的警示置若罔闻,那么班农口中“经济灾难”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至于“中方不关心病毒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传播”这一指责更是可笑至极。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及时通报有关信息,中国领导人不断呼吁全球加强联防联控,中国向各国派遣医疗专家组或通过视频会议与世界分享疫情防控经验,中国政府、企业、民众向世界各国捐赠、运送了大量防疫物资。可以说,中国是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最大的国家之一,这一点全世界有目共睹。

但事实再清楚,班农之流也会视而不见。班农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美国白宫首席策略师期间,一直鼓吹对华强硬,曾妄言“中国已成为美国的最大敌人”“要将对华‘经济战争’进行到底”。班农被冷战思维所左右,以至于他批评或赞美一个人的标准就是看其对华态度。他甚至在媒体上公开批评致力于中美交往的基辛格以及与中国有经济往来的美国企业,甚至因为比尔·盖茨表态中国抗疫模式“做对了很多事”,就对比尔·盖茨进行攻击。无视事实的谎言和诬陷只会是自取其辱。与包括中美两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为敌,其下场必定是被历史所唾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