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空铁联运”更好实现
□ 过云松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近日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的意见》,公布了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等11个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重点项目清单,其中有10个铁路项目。

如今,高铁和飞机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不过,火车和飞机的优缺点也很明显。飞机速度快,不受地形限制,但机场一般离市区很远,值机时间也很长。相对而言,火车离市区近,候车时间短,可以做到“随到随走”,但是速度比飞机要慢,乘飞机几个小时就能到的地方,坐火车可能需要一整天。

于是,有人选择火车和飞机相结合的出行方式,但繁琐耗时的换乘令人望而生畏——拖着大包小包穿越一座城市,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正因如此,前些年虹桥火车站和虹桥机场一次性购票支付、订妥火车票和飞机票的“空铁联运”模式大受欢迎。

“空铁联运”要推广,需要做的配套工作很多。因为机场选址的问题,目前铁路既有线路几乎没有经过机场的,也就是说火车站想要与机场实现“空铁联运”,首先就要修建专门通往机场的新线路,而且新线路上开行的列车数量不能太少,否则就难以真正解决旅客换乘飞机的需求。

此次11个枢纽机场联通轨道交通重点项目清单的公布,让人们对“空铁联运”更加期待。随着人们出行需求增加,火车站和机场更好地实现联运,一定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