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数字技术有助破解金融服务难

数字技术支持融资决策使得金融机构能够大规模地服务过去很难被传统金融覆盖的中小微企业,是一个世界水平的普惠金融创新。同时,大科技平台发挥“长尾效应”优势,链接数以亿计的企业与个人,有助于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摸清中小微企业现状,并实时了解其变化。传统金融方式把资金输送到小微企业并不容易。一是获客难,小微企业规模小、数据少、地理位置分散,金融机构对这些企业了解不多。二是风控难,传统银行的风控模型要看历史数据、抵押资产等,一些小微企业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数字技术的发展为解决这两大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蔡荣华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汽车产业长期向好趋势未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大幅下滑,但三线以及三线以下地区汽车消费潜力仍然比较大,成为未来汽车消费新的增长动力。面对这一变化,国家一方面出台了稳定汽车消费政策,重点完善汽车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平缓汽车市场增速变化给产业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推动产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虽然疫情在短时间内确实给汽车产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和下行压力,但不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趋势。经过调整优化,中国的汽车市场将逐步恢复,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谢杨春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

房企“合作开发”渐成常态

当前,在一二线热点城市,优质土地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开发企业合作拿地已成为获得新项目的重要方式。通过合作方式拿地,可以有效降低土地成本,还能分担市场风险,最终实现“强强联手”。当前,热点城市在配建房、自持等约束条件下,优质地块的隐形楼板价持续上涨,限价短期内尚未放宽,企业运营难度加大。从近期土地市场情况来看,一方面行业面临整合期,龙头房企有进一步分食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小房企、项目公司现金流紧张,也有意寻求收并购、合作机会。合作拿地、“合作开发”,正成为多数房企的常态化生存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