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韩东成:
“追光”少年梦成真
本报记者 沈 慧
韩东成在调试设备。本报记者 沈 慧摄

刚刚过去的这几个月,28岁的韩东成累并快乐着。

伴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球首台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悄然走红:隔着一层看似普通的玻璃,电梯按键以影像的方式直接在空中呈现。用户可直接在空中操控按键到达指定楼层,全程无需与实体按键或玻璃屏幕产生任何接触。这一未来感十足的“神器”来自韩东成执掌的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这块神奇的玻璃就是其团队研发的等效负折射率平板透镜。

“让世界看见我们,用全新的方式。”4年前东超科技成立时,韩东成暗自许下这个宏愿——昔日“追光”少年如今梦想成真。

时间拉回到5年前。那时,刚进入中国科大读研的韩东成和范超因为志趣相投,共同打造出后来的东超科技。

“传统显示技术日渐成熟,空中显示一定是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一位光学硕士,一位理论物理硕士,基于两人的学科背景,他们将创业方向瞄准了空中成像技术。

成像离不开光线的反射、折射。大多数透明介质均为正折射率材料,光线经过它们后会沿原方向发散出去。但负折射率材料不同,光线经过这些材料折射后会沿相反方向偏折,因此有很好的汇聚作用。

“如果我们能找到负折射率的材料,是不是就能实现空中成像?”然而5年前,空中成像技术在国内仅是个概念。为了筹资创业,两个小伙子决定破釜沉舟:各自拿出奖学金购买了一套摄影设备,兼职干起了摄影,最终积累了18万元启动资金。

2016年,东超科技正式成立,寓意“中国的速度面向世界”。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韩东成也不例外。公司成立不久,他们接到一个汽车智能展示仪订单,最终获得20多万元利润。面对这笔来之不易的收入,韩东成决定将其全部用于研发设备。“空中成像技术很难实现,还不如做常规项目赚钱呢!”听说公司赚了钱却不分红,几位负责行政的小伙伴最终因为意见不合,不欢而散。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此后半年,东超科技相继研发出5款科技媒体产品,所得收入全部投入空中成像技术的研发。2017年下半年,东超科技迎来转折: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块等效负折射率平板透镜。此前,这种材料的加工制造工艺仅掌握在一家日本公司手里。

还没来得及庆祝,打击接踵而至:临近毕业,研发团队中的两名核心技术人员被大公司高薪挖走。“一定要把人才留下来!”痛定思痛,韩东成决定前往北京中关村参加路演,寻找资本。在那次“背水一战”中,东超科技顺利拿到了800万元的风投;后来又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估值数亿元。

有了资本注入,韩东成做了两件事:实现等效负折射率光学玻璃产业化;引入职业经理人,完善公司管理体系。

正当这位“90后”带领团队欲将其核心技术量产时,“祸从天降”——2019年2月,国外某公司对东超科技拥有的几项核心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这让韩东成在随后几个月度日如年。好在专利纠纷有惊无险。按照计划,东超科技开始全力以赴“神奇玻璃”的量产。

如今,东超科技成为国内唯一能够自主生产和掌握等效负折射率平板透镜核心技术的公司,其产品已应用到广告媒体、展览展示等领域。疫情暴发后,随着其自主研发的无接触自助终端挂号机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投入使用,东超科技再次引发关注。

这种基于新型显示技术的自助挂号机,其屏幕画面悬浮在空气中,使用者无需与设备接触,仅在空中比划、点击,就能完成挂号、预约、缴费等程序。

“此举有效避免了手指与屏幕接触时的交叉感染,也因采用可控视角可有效保护患者隐私。”韩东成介绍。

目前,45台东超科技无接触式自助挂号机已被定向捐赠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医院。随后研发的百余台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已在北京、浙江等多地投入使用。

而这只是个开始。韩东成计划在今年重点布局适合高铁站、机场、银行等公共场景的无接触式终端设备。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