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经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海南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 洪为民 梁海明

目前,如何搭建好具有海南特色的“产学研金”医疗服务新平台,积极拓展医疗健康新项目,进一步推动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建设的医疗旅游及高端医疗服务产业的发展,已成为业界和学术界格外关注的话题。

推动海南自贸港发展国际医疗旅游和高端医疗服务产业,目前仍面临产业集聚度相对不高、科学技术创新能力相对不足,以及人才智力基础不强等问题。

因此,海南要在现有的发展基础上,抓住自身在产业基础上的优势扬长避短,推动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产业创新,加快实现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具有海南特色的“产学研金”深化合作,打造以“医、养、药、食”深度融合的产业圈,建立和完善康复疗养、生命科学、中西成药、生物制药和保健食品的相关联产业,同时通过引进大学、各类应用研究中心和国内外先进人才,进一步加快上述产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步伐,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投资,全力将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际品牌。

第一,鼓励海南企业与大学做好对接,让大学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同时,企业和研究中心也可以为大学的科研提供有关智力支持和资金支持。激发并创造大学和产业合作的动力与机会,能够有利于组建知识共享的产学研联盟平台,能够进一步创新资源布局,能够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联盟的互补及协同效应。

海南省有关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鼓励企业与大学一同成立研发机构,积极促进知识及技术的发展与流动。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交易与资产化。与此同时,努力补齐与医疗健康产业相关的人才短板,加快吸引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为促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

第二,为促进海南医疗旅游及高端医疗服务产业发展,金融的支持必不可少。因此,为更好地发展生命科学及高端医疗服务产业,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与之配套的政策措施,在相对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引进以生命科学和医疗制药为投资方向的风险投资基金。

第三,进一步做大做强海南现有的医疗旅游及高端医疗服务产业先行区,全力打造国际医疗新品牌。举例而言,目前初具发展规模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现已吸引多家机构开业或试业,并逐渐形成学术研究、临床研究及医疗旅游的一站式产业链。

第四,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生命医学、医学伦理等领域的法治建设和行业监管,积极引导相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发挥生命医学、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疗旅游及高端医疗服务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从而提升海南医疗旅游及高端医疗服务产业整体水平,为将其打造成为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自贸港建设的支柱型产业创造条件。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