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园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盐亭经济开发区:
生物医药产业集聚
本报记者 钟华林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戚 原

近日,四川绵阳市盐亭经济开发区被四川省经信厅命名为“四川省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这一决定为盐亭县加强特色园区建设、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盐亭经开区共有绵阳迪澳药业有限公司、绵阳美迪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医药企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盐亭是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拥有厚重的中医药文化底蕴和悠久的中医药传承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有厚实的基础。政策红利的叠加,倒逼我们深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专而精’的优势,推动盐亭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盐亭县委书记、县长向赟说。

按照规划,盐亭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将按照“特色化、专业化、集约化、市场化”的要求,聚焦生物医药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制造基地和产业创新高地,从而加快县域产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作为盐亭生物医药产业标杆,绵阳迪澳药业有限公司以柑橘自然生理落地果及柑橘皮为原料,从事活性成分的提取、研发、生产和经营。公司在柑橘活性成分及衍生开发产品关键核心技术上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7项,其中3项发明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迪澳药业为代表,盐亭生物医药功能区依托科技创新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2件。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5项发明专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伴随创新落地的是盐亭生物医药产品迎来了广阔市场。胆红素、橙皮甙、地奥司明、甲状腺素等生物医药产品畅销法国、美国、俄罗斯、日本、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其中,橙皮甙系列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70%。

据盐亭县工信局副局长黄熹介绍,该县已在10余个镇乡建设沙参、艾草等中药材种植基地3万亩,下半年还将继续扩种1.65万亩,计划发展核心种植规模优势中药材品种9个。目前已经形成“种、研、加、销”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